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基层干部调动岂能只靠“拼关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1:0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倾听基层干部心声”是件大事微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江武

  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异地就职,工作与生活、事业与家庭难以兼顾,一些基层干部面临辞职、调动进退两难的处境,甚至在一些地方,异地调动成了“拼关系”。关注到这一群体的需求,部分地区已在探索完善相关政策制度。

  在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老婆孩子热炕头”仍然是每个已婚男女的追求。夫妻两地分居,无论是家庭生活成本,还是子女的教育,都是一个大问题。相信每一对异地分居的夫妻,都希望结束异地分居的生活,调到一起,大家互相照顾,共享家庭生活的幸福美好。

  如果基层干部异地调动只能靠“拼关系”“求神拜佛”来解决,那么削尖脑袋找关系,请客送礼开后门的“潜规则”就会大行其道。每一个需要异地调动的基层干部,整天思考的也许不是工作,而是怎么样去攀附关系,去巴结某某领导干部,让他们高抬贵手,帮帮忙,以让自己顺利通过组织,调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或者单位,从而结束“牛郎织女”的生活。

  基层干部异地调动靠“拼关系”,最终就可能演变为“拼权力”“拼钱财”,为了实现自己调动的梦想,就可能用金钱开路,行贿受贿就会成为基层干部异地调动的“标配”,不但社会风气,甚至党风政风都可能深受其害。因此各级党委一定要重视基层干部异地调动这个现实问题,一定要转变观念,创新方式,让基层干部异地调动不看“关系”看“条件”,满足条件的干部就调动,不满足条件的基层干部,即使有“关系”,也决不能调动。

  在这方面,湖北省黄石市的做法值得称道。今年7月,湖北黄石市出台政策,规定对在乡镇工作累计满20年、经组织考核表现优秀的乡镇干部,可优先安排到县直机关或离家庭居住地较近的乡镇(街道)工作。夫妻双方均在乡镇工作满10年及以上的,可申请通过调动一方工作等方式,解决两地分居问题。这些制度规定,无疑是让每一对两地分居的基层干部看到希望,看到了调动的曙光,只要认真工作,认真地干事创业,到规定时间,就可以享受政策,调动到自己配偶工作的地方去。

  笔者认为,各级党委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当地的实际,为基层干部异地调动画出条条框框,让基层干部现在就明白,只要自己干出实绩,用不多久,自己的异地调动就水到渠成,这样“拼条件”的异地调动,才是基层干部异地调动的正确打开方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