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对孙小果案要有信心也要有耐心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7:4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孙小果再审案件开庭审理 图片来自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茅亩 

  昨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孙小果案又一次进入再审。这次孙小果案的庭审,分为公开审理与不公开审理两部分,这就既保护了相关当事人的隐私权,又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回应社会关切,维护了司法公正。

  1998年,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孙小果以强奸、强制侮辱妇女、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罪判处死刑;1999年,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改判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07年,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改判孙小果有期徒刑二十年。孙小果实际服刑十二年零五个月后出狱。2019年7月18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该案原再审判决认定事实及适用法律确有错误,依法决定对案件启动再审。10月14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孙小果强奸、强制侮辱妇女、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再审案进行了开庭审理。

  孙小果案跨越20年,再审是一个法与非法较量的过程,也是一个廓清案情迷雾、满足公众知晓度的过程。从根本上来看,这个案子折射了国家依法治国的决心和行动。

  当下,媒体报道、社会舆论等对此案的持续关注,就是坚信正义总一天会到来。相信通过孙小果案的再审,我们在案件公平公正的审理结果中,让公众可以感受到司法公正。

  对司法公正要有信心,通向“公正既要实现,更要以让人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这就考验着人们的耐心。具体到庭审实践,原被告双方或控辩双方又存在一个耗时的举证质证过程。而且,往往一审过后还有二审、甚至进入再审。这一切,都离不开公众足够的耐心。耐心等待司法程序依法走完必须的环节和流程,让司法制度依法有序运转。

  据报道,此次在开庭审理孙小果案的同时,云南省检察机关已于近日对孙小果出狱后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提起公诉,云南省监察机关、检察机关依法对孙小果案19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公职人员及重要关系人移送审查起诉。旧案再审,新案宣布起诉,公众有理由在法治信心和法治耐心中,期待正义归来的结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