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社论速读】严进严出 提升本科生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4:16:5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严进严出 提升本科生教育质量

  10月12日,教育部下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提升高校学业挑战度,严把考试毕业出口,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称,出台这一《意见》是要让高校“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

  《南方都市报》评论:按照录取率来看,目前中国高等教育的覆盖范围已经超过了15%,这意味着高等教育已经不再是精英教育,而变成了大众教育。具体到中国的高等教育模式,一直奉行的是“严进宽出”,也就是说学生要通过非常激烈的竞争才能进入不错的大学,但要混一个毕业,其难度则不算大。而此次《意见》要求“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这看起来是对“宽出”的一种调整。

  不过,也需要看到,《意见》也要求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的有机结合,综合应用笔试、口试、非标准答案考试等多种形式,科学确定课堂问答、学术论文、调研报告、作业测评、阶段性测试等过程考核比重。所以,学生不只是完成一张答卷,也需要更多元地投入到课堂,这看似要求更高,但实际上也容易吸引学生投入其中,以便顺利获得学分。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要求坚决淘汰不能适应社会需求变化的专业,建立健全高校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引领带动高校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内涵提升。对于学生来说,所就读的专业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自然就容易丧失学习兴趣;对于国家来说,学校设置专业无法满足企业需求,那么对国家的发展不但无法带来正面推动作用,反而可能带来更大的就业压力。

  所以,从《意见》的内容来看,这是非常符合目前社会发展趋势的。而事实上,本科毕业生质量下滑,高校毕业生和市场需求不够匹配等问题,也需要多管齐下才可能顺利解决。只要能够在“科教兴国”的大背景下支持高等教育,一时的困难是预料之中的,只要及时进行政策调整,大学和国家、市场的匹配度也一定会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