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道德绑架”“舆论审判”都不是司法公正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23:2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警方发布官方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张正

  10月14日21时52分,昆明警方发布了关于李某草案件最新权威消息,明确表示将坚持实事求是、一查到底的原则,公正执法、查清真相,适时公布案件进展情况。案件的真相终会水落石出,但有个基本共识或应进一步明确,那就是舆论保持应有的理智,有助于案件的调查核实、以及可能涉及到的司法公正。

  毫无疑问,随着多方角度的聚集与关注,舆论视野中李某草溺亡一事不可能被遮掩,更不会像某些声音担心的那样无声无息。昆明警方已成立工作组,对专案工作进行督察,对盘龙分局前期工作开展倒查。持续向外透露案件进展情况,针对公众疑问及时回应,无疑有利纾解舆论质疑,挤压谣言空间。

  “李某草是否为自杀?”“另外的一女二男是否与李某草相约自杀?”“李某草生前行为是否被人控制”等公众关心话题,都需要在严谨的查证和相对完整的证据基础上,方能作出回答。等待答案的过程,当然是个令人焦灼的过程。但是,在权威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短暂的焦灼等待是必须的。因为只有客观而且权威的调查结果,才能对李某草的死亡给出公正的说法。

  对于调查结论,从一开始的“约着跳江”“醉酒落水”,到后来的“扇耳光是为醒酒”等之类的说法,引发网民吐槽和质疑。《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也发言论,呼吁公众需听取官方的权威通报。所以,我们需要静下心来等待,相信随着公安机关的调查不断深入,李某草的溺亡原因会越来越清晰;公安机关向社会公众持续披露案件进展,既是维护和满足公众知情权,也是主动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让公权力的行使过程暴露在阳光之下。

  正在全力侦破此案的公安机关,或也不应受到过多舆论干扰,无论是“道德绑架”,还是“舆论审判”,都不是大家期望的司法公正。

  当下,唯有理智与冷静,才能尽快厘清事实真相,才能告慰逝者,不让悲剧再度发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龙小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