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百吨王”还要制造多少惨剧?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17:43:5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0月12日,锡港路恢复通车。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10月12日,江苏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现场清理完成,下层横穿道路恢复通行。现场救援和清理工作结束后,事故原因调查启动。据无锡官方发布,无锡成立了交通事故调查组,并邀请了5名专家,全面开展事故调查。

  相信目睹或者看过高架桥侧翻视频的人,一定会感到触目惊心、心有余悸。这次事故发生在华灯初上、车如流水之时,桥上数车随桥滚下,桥下三辆小车被压,造成两辆小车内的3人死亡。平时在大片中看到的惊心动魄的场景,活生生出现在现实生活当中。

  事故的真正原因还在调查,权威的结论尚需等待。但是事故发生时,两辆苏B牌照大货车先后从桥面通过,后车和桥面一同侧翻,侧翻的车辆荷载40吨左右,却拉了140余吨。前车更甚,实载重量比事故车还多了20吨左右。这么大的超载量,不能不被怀疑是压垮高架桥的最后一根稻草。

  无锡高架桥面侧翻事故,引发江苏甚至全国交通系统震动。事故当晚九点,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紧急会议,作出紧急部署,制订“苏州市公路桥梁安全隐患排查方案”。事故次日白天,无锡市市长黄钦带队,对无锡市多个超限监测站进行专题检查。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举一反三、实属必要。

  货车超载,屡见不鲜,存之既久,危害严重。首先,严重超载的货车超过了道路、桥梁的设计载荷,导致路面损坏、桥梁断裂,使用年限大大缩短。其次,车辆超载也超过了车辆本身的安全参数,会使安全技术性能发生改变,关键部件损耗严重,直至焊点断裂、车架变形、发动机负荷过大,大大缩短车辆的使用寿命。第三,货车超载后转向沉重、极易爆胎,影响操纵,且因制动距离延长乃至制动失灵,容易发生侧翻等事故,成了一个定时炸弹。高速路上司机都不愿跟在满载的大车后边,就是这个心理。

  为了治理超载,各地采取过各种措施,包括设卡拦截、记分罚款、扣照警告,但这种现象,总还是没有根除殆尽,人们给这类严重超载的车辆起了个“百吨王”的外号。“百吨王”所以难以治理,就在于“多拉多赚”。利益驱动,是其长期存在的一个原因。所以,就应该穷尽一切办法,将“定时炸弹”彻底拆除。包括利用科技手段,当汽车超过规定负载时,就发出报警或自动锁死。在科技水平异常发达的今天,这一点不难实现。

  无锡桥梁侧翻,有许多问题需要反思,但在权威结论没有得出之前,编造“真相”乃至造谣,只会忙中添乱、于事无补。有人说抢救现场某官员戴着价值400万的名表,结果纯属捏造,自己进了局子。一些自媒体拿事故当卖点,靠吐槽作噱头,披露一些所谓的“新闻”。这些妖言惑众的言论,不仅是给当事人家属的伤口撒盐,还增加了社会浮躁和恐慌的情绪,应该坚决予以抵制。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