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拱辰门”恢复原字样值得肯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17:43: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巍山县原貌恢复拱辰楼北面城门“拱辰门”字样的设置 图片来源于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滇萍

  10月9日晚,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名城巍山发布了《关于恢复拱辰楼“拱辰门”字样设置的情况通报》,称县文旅局及时召开相关会议、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根据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决定原貌恢复拱辰楼北面城门“拱辰门”字样的设置。如今有网民贴出照片,确实已更换为“拱辰门”。

  拱辰楼是大理州巍山古城标志性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拱辰楼修复重建时将“拱辰门”牌匾改为“巍山”,不仅在当地市民在激起热烈反响,而且引发网络舆论的高度关注,大家普遍认为改名之举欠妥,既改变了历史文物原貌,涉嫌违反文物保护法规相关规定,也有损文化景区的原有特色,要求予以纠正的呼声相当高涨。让人欣慰的是,针对改名引发的喧嚣网络舆情,巍山县相关部门及时给予回应,坦诚接受“工作不够细致”“听取意见建议不充分”的建议,迅速展开专题研究、作出恢复“拱辰门”字样设置的决定,并且随即付诸实施,公共舆论对此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有道是,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相关部门的工作偶尔出偏差或失误是难免的,关键在于对待存在问题或差错的态度。当地给“拱辰门”正名之所以值得点赞,既是因为针对市民和社会的质疑声,相关部门没有推诿、搪塞,而是直面问题,承认错误,这种虚心接受公众、舆论监督的姿态难能可贵;更是因为面对改名引发的舆情风波,当地雷厉风行、立改立行,既不含糊其辞,更没有拖泥带水,如此闻过则喜、知错即改的作风,同样值得赞赏。巍山县应对改名风波的表现,不仅显示出对民意的高度重视,对民众表达权、监督权的充分尊重,而且让社会监督的作用和意义得到充分彰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政务作风的改进、优化,无疑同样表现在对社会舆论监督、民众合理诉求务实高效的应对处置。社会大众给政府工作“挑刺”,有时看似貌似有些苛责,很大程度上既是参与意识、公民责任的体现,也表达出助力政府把工作做得更好的善良愿望。从改名到正名,从负面舆情到正面评价,“拱辰门”改名风波的逆转,无疑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舆情课和作风课,值得有关方面举一反三、汲取教训。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