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学先锋 做先锋 争做新时代接班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11: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杜富国与现场少先队员合影。云南日报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义

  10月13日,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少先队员,向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辛勤工作的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并强调:新时代少先队员要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少年先锋队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和领导的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少先队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代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然是由一代代建设者和接班人接续奋斗中才能实现。青少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事关我们“四个伟大”的成败,事关中华民族未来的兴败。树德立人,培养“四有”时代新人,塑造有理想有信念、有本领敢担当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重视少先队的成长和发展,使其在阳光下茁壮成长,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党的领导,爱祖国、爱人民,奋发图强,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勇担时代重任,在不断学习与实践中更好地成长、奉献。

  做有理想、有道德的接班人。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不能只有童话,还应有英雄。明私德、树大德,以英雄楷模为榜样,从小竖立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信念,将爱祖国、爱人民当做人生信条,将个人小梦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大情怀,不断树牢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对国家奉献的坚定信仰,立德铸魂,把好思想意识这个人生的“总开关”,才能不断将争优创模作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干事创业成为人生价值追求而矢志不移,为国争光、忠勇担当。

  做有文化、有纪律的接班人。科技是第一生产里。爱国奋斗不仅仅需要满腔热血、蓬勃斗志,亦需要以过硬的本领和作风将爱国之情化为强国之力。党和国家事业的继承者和接班人在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有每一个阶段的内容和使命。青少年在竖立伟大信仰和坚定信念的同时,必须要将学好本领、学好做人当做第一要务,在刻苦学习中涵养奋斗之志,在不断实践中锤炼建设本领,有担当、有能力,在学先锋、做榜样中不断提升、完善,时刻准备好接过建设祖国的“接力棒”,自信而出色地完成时代和党国人民赋予的使命。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少先队就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绿色新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接班人!坚定“两个维护”,厚植“四个自信”,学先锋、做先锋,将党的红色基因不断传承光大,有信仰、有本领、有担当,同心追梦、努力奔跑,让红领巾更鲜艳,立志报国、爱国奉献,才能无愧于“少先队”的荣称,才能让民族之魂薪火相传,在继续奋斗中推动明日之中国强于世界、雄于地球,让中华民族再次振兴于世界民族之林,让中华巨龙在次腾飞,谱写出更加辉煌壮阔的新时代新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