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把脉龙象共舞,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18:40:4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0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奈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亚洲文明精彩纷呈,中印两国多元文化交流绵延不息。10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奈会见印度总理莫迪。习近平从下榻饭店驱车前往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庙群。在深邃星空下的海岸神庙,面对着浩瀚无际的印度洋,习近平和莫迪畅谈中印各自国内发展,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一致认为,中印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实现中印两大文明伟大复兴。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和谐发展与多元文明”,一直以来也都是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亚洲文明的特征。事实上,印度和中国的文明之河共同发源于喜马拉雅与青藏高原,也都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中国和印度两大文明交往数千年从不冲突,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更是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四大文明古国中,中印交流之深入、文明融入之广泛,堪称前所未有。

  回望过去,中印文明交流源远流长。中印两国是拥有悠久文明交往史的邻国,早在1900多年前印度高僧就带着佛经和佛像来到中国。当时佛教传入中国后建立的第一座寺院白马寺,就是两国文化交流和交融的象征。古代丝绸之路更是连接着中印,极大地促进了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此次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参观的印度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庙群,就是中印跨越十几个世纪文明交流的见证。

  驻足当前,中印文明交流红红火火。中印建立了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今年8月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还签署了文化、体育、传统医药、博物馆等人文领域双边合作文件。截至2018年,印度约有20所大学设有中文课程,印度全国学习汉语人数约2万人。目前中印两国也已经建立起了14对友省、友城关系,人员往来突破百万人次,每周有54个航班来往于中印两国的各大城市。

  展望未来,中印文明交流潜力巨大。中国和印度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中印两国人文交流也是大有潜力可挖。比如,中国和印度两国在文化、体育、传统医药、博物馆等人文领域就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以明年中印建交70周年为契机,两国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共同倡导和促进不同文明对话交流,就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更加持久的推动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共促文明交流互鉴,汇聚中印关系发展正能量。人文交流是中印关系的“推进器”,也已筑牢了经贸合作“压舱石”。从中国运往印度的丝绸、茶叶和瓷器,以及从印度运到中国的棉花、棉布和香料,就构成了中印早期的贸易往来。2018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955.4亿美元,中印两国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互动密切,尽皆反映出两国不断扩大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深化人文交流既符合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历经岁月砥砺,中印之间的文明对话和交流互鉴也正在焕发新的光彩。此次在金奈期间,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纵论天下大势,把脉龙象共舞,就将推动中印人文交流不断深入,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给中印两国和亚洲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