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胡润百富榜”关云南啥事?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18:31:2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9胡润百富榜》部分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10月1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胡润百富榜”。居住地在云南的企业家中有9位企业家上“胡润榜”,位居云南地区第一的是李晓明家族,以130亿元财富排在291名。

  胡润富豪榜在中国大陆连续推出20年来,舆论对其褒贬不一。一方面,“胡润百富榜”主要聚焦富豪占有的财富数字大小,被认为“玩不出新花样”而形成审美疲劳;另一方面,“胡润百富榜”上的数据来源,以及其精准性广受争议。然而即便如此,“胡润百富榜”仍应受到重要关注。尤其是对于地处内陆的云南而言,对“胡润百富榜”的注视目光更应该具有多重深意。

  马云、马化腾、许家印占据2019“胡润百富榜”前三甲,而榜单前100名中,没有居住地在云南的企业家。仅从榜单字面上看,这个“胡润百富榜”似乎与云南关系不大;然而,没有前100名的富豪,并不影响云南和这些富豪交朋友、做生意。从目前云南的产业现状来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先进技术应用,高端生物科技及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化物业小区等领域,都有极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因此从某个角度来说,“胡润百富榜”给云南提供了较为精准的“招商对象指南”。

  “胡润百富榜”的有些情况应该引起云南注意。比如,超过20亿元企业家人数,比去年相比减少74人、占比4%;再比如,涉及煤炭、钢铁、职业教育等行业的富豪,财富涨幅较大;还比如,在药业、智能终端、新能源等领域富豪财富巨额缩水同时,科创板“新贵”纷纷登场,有超过两位数的“90后”上榜、其中不乏白手起家者。透过“胡润百富榜”这些的变化的情况,可以看出某些产业的发展走向趋势,和未来创业创新的热门端倪,进而有利云南及时调整政策措施、加快改善营商环境。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能让云南富豪、而且是在本地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家杀入“胡润百榜”,无疑能让云南、云南人更为提劲。据报道,按居住地在云南的企业家或企业搜索,有9位企业家上榜,排名从291到1727位。无论是上榜企业家人数、还是占有财富数值,“云南富豪”在榜单中尽管都不很亮眼,但他们却让云南看到了做大做强民营企业的基础与方向。

  就在“胡润百富榜”发布2天之后,云南正式表彰39名第五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全社会积极构建良好营商环境,从政策、产业规划、金融扶持、人才支持等多方面赋能民营企业做优做强的时代背景下,新鲜出炉的“胡润百富榜”理应激发起云南更多干事创业者的激情动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