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诺奖激发攀登科学高峰的兴趣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8:14:3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这是10月7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卡罗琳医学院拍摄的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现场。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8日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三名科学家。来自美国的詹姆斯•皮布尔斯因宇宙学相关研究获奖,来自瑞士的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因首次发现太阳系外行星同获殊荣。

  每年的诺奖归属,都是举世瞩目的焦点,这不仅因为这个创立于124年前并于118年前首次颁发的以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诺贝尔本人名字命名的奖项百年长青、久负盛名,还在于诺贝尔奖每年都授予世界上在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经济科学这六个领域对人类做出最重大贡献的人,权威公认、影响巨大。

  以2015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著名药学家屠呦呦为例,她和团队潜心几十年研究发明的青蒿素用于临床后,让疟疾这个世界上最主要的高死亡率传染病得到了最为有效的控制。据世卫组织不完全统计,青蒿素在全世界已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每年治疗患者数亿人。以青蒿素为基础的联合疗法,如今已经成为疟疾的标准疗法。

  无疑,诺奖是令人崇敬的荣誉,它有多少光鲜亮丽,就有多少心血汗水。光环背后,是殚精竭虑、绞尽脑汁,是孜孜以求、锲而不舍,是心有大志、甘于奉献,是勤于钻研、奋斗不止,甚至还有壮烈的牺牲。屠呦呦1969年接受国家疟疾防治科研任务后,在查阅文献时从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中记载的“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中得到灵感,此后不断改进提炼方法,反复进行试验,及至以身试药,最终攀上了诺奖的高峰。

  科学研究,就具有如此神奇、如此巨大的伟力,就具有如此引人、如此难抵的魅力。如同能够撬动地球的支点,也能让人类的生活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人类的发展道路上,铺着科学基石打造的一级级坚实的台阶,人类的文明才达到了今天的高度。一个个科学研究,一项项技术应用,极大地提高了人类认识自然、利用自然的能力。人类的进步,正是科技推动的结果。

  亦因此,我们应关注诺奖,特别是关注诺奖代表的重大成果,以及成果背后的巨大付出。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物理学家皮布尔斯推算出宇宙中95%都是神秘的暗物质和暗能量,另两位瑞士物理学家马约尔和奎洛兹首次发现太阳系外行星,为我们理解宇宙演化和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作出了贡献。从事科学研究的科研人员,应该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马克思说:“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达到科学的光辉顶点,首先需要科学这条路上不乏愿意献身愿意攀登的人。这就需要激发青少年立志科学研究的兴趣,让科学研究人才辈出、后继有人。要懂得“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的道理。当我们的科学家都像屠呦呦那样甘于付出,我们的科研力量后备强大,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就能够早日实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