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放假喊加班,能否“人性”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8:14:3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浙江义乌一公司女员工的微博吐槽近日引发舆论关注。事情起因是这位女员工在国庆假期期间,被分管领导喊去值班。因事发突然,且领导命令式让其取消行程,引发姑娘不满,一气之下,这位姑娘直接和领导开怼声称辞职不干了……

  员工不满假期值班而辞职引发网友关注和讨论的爆发点无外乎两原因:一是公司领导命令式要求员工加班的现象,二是员工炒公司鱿鱼的勇气。后者原因,很多年轻网友有共鸣,称“是单身都能做到”。这点还真不假,在就业条件越来越好的当下,年轻人就业看中的除了薪水外,还有对就业的环境和舒适度等。至于前者,笔者因为同在企业上班,且也曾在年轻时候,转战了几个公司,对公司领导文化与企业管理颇有感受,有话要说。

  10年前,作为一个年轻人,在工作的公司内,我和几个要好的同事私下谈论的话题,大多都是关于公司某某领导的不好。在我们的话题里,那些板着面孔,以“公司大于个人”名义强令我们结束休假加班做派的上司,以及那种阿谀奉承、巴结领导,“弯道超车”的领导成为斥责的对象。确实,公司盛行气势凌人的领导作风,看似都是为了工作、为了公司发展,其实是在破坏公司与员工之间的契约。

  年轻时候,我对这种不当现象嗤之以鼻,时至今日,我也因在所在的企业内默默奉献多年,靠苦干实干走上了管理岗位,虽然目前的领导已经很少会用这种态度对我,但是仍不赞同领导命令式加班的做法。我也时刻引以为戒,提醒自己不要学那种凌人作风,破坏到员工的情绪,从而影响了企业的形象。

  企业管理是个大学问,方方面面都需要一个大制度、大笼子来约束。值班、加班是企业内不可避免的现象,但是如何去规范这个现象,就需要企业有责任、有预见的做好做细。比如国庆值班,管理层应该以人为本,广泛征求员工意见,哪些天适合值班,哪些天有事不能值班,在这中间,做好员工值班安排。确实有时间冲突,也应该和员工协商沟通好,征得员工理解和同意。当然,有条件的话,应提前找好后备顶班人员,严格遵照劳动法,执行好值班补贴。

  再如加班,任何一个单位和公司,员工加班也是常有的现象。这就要求企业从规范化管理上出发,对加班的申请、到加班成效的考核、再到加班补贴的兑现等,出台一套详细的管理制度,形成富有人情味、人性化的文化,员工们加班就会有章可循,和企业也就会和谐相处。

  综上分析,浙江义乌女员工被喊加班而辞职,折射出来的还是公司管理制度上的不完善,以及公司管理层的能力和方式出了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个事件无疑又给每一家企业的管理又上了一课。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