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别把“代经济”做成无厘头经济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3:56:11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别把“代经济”做成无厘头经济

  从前只知代购、代跑腿,但现在的年轻人,已经连吃火锅、去健身都不用“事必躬亲”了。据了解,以“代服务”为主的各类跑腿平台已步入大众视野,二手平台上的各类娱乐服务也应运而生。对于日益流行的“代经济”,网友们评价不一。业内专家称,“代经济”属于“懒人经济”范畴,虽使部分人的生活变得更高效,但也不提倡过度依赖。

  古典意蕴的“代经济”,说白了,属于劳动分工。“找代者”可能是没能力、没时间,或者干脆因为懒,需要有人替自己干某件事,恰恰对方有能力、有时间,乐于提供相关服务,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合作完成一次“代经济”,各取所需,皆大欢喜。

  传统“代经济”之妙,在于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不但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也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比如,对于初来乍到大城市医院就诊的外地患者来说,要是有一位熟悉医院情况与就诊流程的专业人员陪诊,无疑将带来极大的便利,让就诊过程更快捷、更顺利。有人就发现这个商机,成立了陪诊公司,专门给外地患者提供相关服务。

  之所以在“代经济”前冠以“古典”“传统”之类的词语予以限定,皆因时下越来越多的“代经济”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脑补都补不出来。就像吃喝、健身、追女朋友,这些不是应该本人亲力亲为的事吗,怎么还可以请人代劳?出钱让别人代吃、代喝,然后告诉你某种食品、饮料的口感,意义何在?有句名言,“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吃一吃。”道理再简单不过。可以说,那些语不惊人誓不休的“代经济”已经呈现无厘头化倾向。

  不过,无厘头化还不是“代经济”最糟糕的——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那些搞笑的“代经济”不可能走得很远,我们不妨一笑了之,越轨行为才是最值得注意的。人们常说,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一些“代经济”就有越轨之嫌。一是冲击道德底线,就像“代追女神”服务,人又不是猎物,岂能由别人“代追”、追到了交到你手上?感情需要双方付出,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别人横插一杠,算咋回事?这类业务有违公序良俗,也很容易突破道德底线,引起不必要的纠纷。二是挑战法律红线,像代骂、代报复、代考、代写论文等。不论骂人、打人,还是替考作弊,严重的话都是违法行为,这种“代经济”要不得。

  “代经济”要不要管?发轫之初,为行业发展计,让这匹“野马”多跑一会儿是可以的,但当其体魄越来越壮且有越跑越远的风险时,就必须把它拉回到正轨上来,规范发展,为行业可持续发展赋能。(练洪洋)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