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把人民写在网络安全事业中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4日 16:0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9月16日,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天津举行。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网络强国战略“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和实践原则。

  当网络进入各行各业,当网络走进千家万户,网络安全显然已经成为天大的事。确保网络安全不仅是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客观需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把“人民”写在网络安全事业中,就是要为人民守护网络安全。网络带给人们生产生活的便捷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在人们享受万物互联、实时相通的时候,一些风险和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的。近年来,网络攻击、网络诈骗等时有发生,网络暴力、网络谣言、网络侵权呈多发态势,据《2018年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显示,当年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共协调处理网络安全事件10.6万起,可见网络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正因为如此,国家和有关部门更需要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着力点,用心用力为人民守护好网络安全。

  事实上,我们国家和有关部门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部署和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后制定发布网络安全国家标准289项,不断完善依法治网法律体系,实现了制度规范从无到有、从原则到规则、从粗放到精细的重大转变,并通过开展“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建立起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和治理实力增强, 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把“人民”写在网络安全事业中,就是要靠人民守护网络安全。如果国家和网信管理部门在积极行动,但是8亿多网民却无动于衷,那网络安全的网就不可能织得密。充分发挥广大网民的主人翁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网民的积极性,一方面让广大网民共同遵守网络空间活动规则,合理合法地保护自己,另一方面让广大网民敢于同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作斗争,对侵害网民利益、危害网民安全的行为及时举报,这样守护网络安全就会打成一场无往不胜的“人民战争”。

  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把“人民”二字写在网络安全事业中,既坚守为了人民的初心,更依靠人民努力达成使命,互联网完全可以成为净土和乐园,更好地造福人民、造福社会、造福国家!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