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电商扶贫新模式助力农民获得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11:22: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文山连片的雪莲果种植基地。李康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在农民丰收的过程中,可以说电商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特别是扶贫领域,电商无疑增加了贫困户的获得感。但是,如果不改变贫困地区落后的生方式,即使电商给建档立卡户谋福利,贫困户的受益幅度也只能在低水平徘徊,而且抗风险的能力难以持续增强。进入云南的拼多多,却正在改变这一状况,从而让农民获得感多多。

  拼多多的电商扶贫是基于“数字经济”之上开展的商业活动,它以包括AI、物联网、大数据以及物流体系带来的新流通等内容为手段,创新以合作社为主体的“新农商”机制,合作社社员均为建档立卡户,由此建立起农产品销售和品牌培育新模式。

  在这一新模式中,拼多多提供资金、技术和渠道支持,培育本土“新农商”带头人按合约持有分红权限,剩余利益全部归建档立卡户。由于拼多多基于平台数据和用户需求,进行反向定制,农民懂得种植什么来钱了;由于中间环节变少了,农民的收入变得更高了;由于拼多多溢价收购包销又使农民的库存问题得到解决;而基于数据,农产品源头实现了标准、可控和可溯,给农产品品牌化打下了基础,更意味着农产品的附加价值会不断提升,这有利于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拼多多的成功区别于传统电商“农商不联、产销脱钩”的模式。它通过分布式AI技术和商品流模式,在短时间内聚集海量需求,从而迅速消化掉大批量的当季农产品。通过这一创新体系,拼多多成功将传统流通路径简化为1-2个流通环节,将全国贫困县的农田,和全国的写字楼、小区连在一起,建立起了一套以“拼”助捐的可持续扶贫助农机制,让价值回归农户和消费者。

  拼多多的成功也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分不开。特别是云南政府,更要借助拼多多这类企业,在前端要更好地帮助农村农民把网络入村入户,带领农民们把路修好,为新农商提高山区农产品出山的效率打好基础。在终端要与拼多多这类的企业加强合作,倡导鼓励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参与消费扶贫,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山区农产品直供食堂,让农民的收益更稳定。

  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攻坚拔寨阶段,新电商扶贫为产业扶贫打开了新思路。电商扶贫新模式带来的是农民收入的提高,这有利于促进农村消费升级。带来的是农民观念的转变,这有利于促进乡村振兴,自然需要全社会给予更多支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