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奋斗是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精神底色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9:04:1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金秋时节,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在七星镇鲁古村举行庆祝丰收活动。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9月23日是秋分节,我国迎来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并热烈祝贺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正式开播。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专门节日”,是党和国家对奋斗在农业、农村和农民“三农”劳动者的高度褒扬。为了从根本上破解农民平均生活水平低下、农村发展问题错综复杂、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党中央立足顶层设计、连续多年出台“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工作,部署农村改革与农业发展,各地各级将“三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重中之重”。正是由于党和国家的关怀重视、有各项“强农”政策与改革措施发力,制约“三农”活力的多种体制机制弊端得以破除,农业在国计民生中的基础地位得到强化巩固。云南元谋县的新鲜桃李、浙江湖州市的莲藕、河北邯郸的核桃……大江南北尽显农业生产丰收美景,作物稳产增产、农民增收致富,亿万农民以主人翁身份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奋斗者姿态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

  在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央视农业农村频道作为我国首个面向“三农”国家级全媒体频道正式开播,为振兴“三农”添上科学技术和现代传媒“两翼”,将让更多“三农”奋斗者备受鼓舞。从2012年到2017年,中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3.5%提高到57.5%,超级稻、转基因抗虫棉、禽流感疫苗等大批突破性科技成果为农业增收注入“中国芯”。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大胆运用农业科技提高劳动生产率,广阔农村大地成为越来越多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舞台。云南砚山县中澳生态园研发成功生态环保液态肥,瓜果蔬菜吸收率高达90%以上;重庆“美村SAAS”智能平台全链接农业耕、种、收、储存等环节,让农产品业务开展更高效;山东寿光将卫星图像与无人机航拍技术充分运用到蔬菜大棚,实现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转变……农业高新技术全国各地遍地开花,科技兴农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增美,全面展示亿万劳动者的奋斗风采与丰硕成果。

  好日子是奋斗来的,奋斗是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精神底色,持续奋斗是确保中国“三农”年年丰收的关键“硬核”。“农业根基稳,发展底气足”,当下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阶段,唯有继续奋斗方不辜负重要历史使命。“中国农民丰收节”向世人展示的不仅是中国农业的丰产、中国农民的丰收、中国农村的繁荣,还有中国“三农”劳动者必将继续奋斗的定力与决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既要深化“三农”改革释放农业生产活力,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强保障;还要创新农业科技机制体制,敢拼敢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提升成果转化能力服务国家现代农业体系;更要持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会公共和民生事业保障,让职业体面、工作快乐、生活富裕、居家幸福的中国农民,和亿万中国“三农”奋斗者一道续写辉煌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