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绿围挡成网红 见证绣花功夫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7:50:2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拟将施工围挡样式分为4类,公益广告面积不得少于30%。记者 孙琴霞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去年11月,昆明三市街施工的“绿围挡”竟然意外走红,成了不少市民打卡的新去处。今后,昆明这样的“网红”围挡可能会更多。9月18日,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召开的昆明市施工围挡及围挡公益广告设置现场会明确,昆明拟将围挡样式划分为4类,各个工地根据围挡适用时间长短、区域位置的不同,设计响应的围挡,同时围挡上的公益广告面积不得少于30%。

  以昆明独特的历史人文底蕴、生态资源优势、民族聚居风情等特点在围挡上自创公益广告,城市“颜值”飙升,市民、游客看到的是美景,看到的是昆明在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上付出的绣花功夫。它不仅形成文明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是满足群众精神消费的体现。进一步说,由此形成的“网红”效应,甚至会给昆明的发展带来更多机会。笔者建议,昆明的思路不妨再宽些,力度不妨再大些。

  一是主题再扩大些。比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昆明70年英雄人物、道德模范系列公益广告,让昆明人记住昆明好人,学习昆明好人,甚至还可以让活着的楷模走上街头,来到围挡前与市民互动,把这道风景线立体化。

  二是借此提高文创能力,推动正能量短视频创作。目前,短视频助推“网红城市”已经成为一种城市推广的有力手段,在某短视频平台公布的2018年城市形象短视频播放数据中,中西部城市表现亮眼,通过短视频传播助力“网红城市”脱颖而出,重庆、西安、成都都走在了昆明前面。而事实上,昆明更有成为超级“网红城市”的资质,如果能以施工围挡的公益文创为突破点,以“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三大城市品牌为题材,组织相应的文创竞赛,推动短视频传播,让每一段围挡都有一个城市故事,让每一面围挡都成为网红,必然让市民更好地理解昆明,让世界更多地认识昆明。

  三是要面子也不忘里子。在施工企业愿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好围挡安全以及图文制作的同时,也要鼓励施工企业围绕施工过程管理,建立互联协同、智能生产、科学管理的施工项目信息化生态圈,通过智慧工地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减少灰尘和噪音污染,逐步实现绿色建造和生态建造。

  一位建筑学家说:“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 一位城市主政者说:“如果我们错过一个时期,整个城市发展将错过一个时代。”施工围挡虽然不是城市建设中的大事,但从中却同样能找到促进城市发展的良机。期待昆明在这样的示范中,逐渐让人们看到城市建设中的绣花功夫。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