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为现场办公回应民生关切点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6:05:5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日报刊发相关新闻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网络贴文《昆明最坑人的地铁设计,到了火车站却进不了火车站,游客都懵了》,引起昆明方面高度重视。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于9月17日率队专程调研昆明火车站,要求2020年春运前解决地铁站与昆明火车站换乘不畅问题。

  在网民群众多次“吐槽”之后,昆明市委主要领导到火车站实地调研,这让舆论看到一种积极应对姿态。网民反映的乘坐昆明地铁到了火车站,却要绕行一大圈才能进入火车站现象,背后决然存在相应的原因;而且不难猜测的是,这个“背后的原因”还不可能很轻松简单,否则无论是火车站、地铁运营单位还是职能部门,早就作出了让网民满意的回应解答。不好回答、或是不好说明白的事情,是不是就只能像鸵鸟一般埋着脑袋躲着不回应?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面对网民与群众的“吐槽”,唯有拿出及时回应姿态,方能增进多方相互沟通的诚意,避免“小事闹大,大事闹砸”。

  城市地铁站点与火车站换乘设施之间出现接驳问题,看似一个简单的“有效对接”,其实牵涉到城市规划调整、轨道交通线路、火车站设施规划等多头事项。乘客到了昆明地铁火车站出口,却无法直接进入火车站,阻隔在其间的除了需绕行1公路的弯路、还有麻缠着千头万绪的“烫手山芋”。昆明火车站南站房及南广场扩建工程2006年底即完工,距今差不多13年未能顺利启用,这个“烫手山芋”中间,决然包含着增加城市建设投入、完善安全设施、理顺交通换乘秩序等“硬骨头”。昆明市方面如今对“烫手山芋”敢于出手,对“硬骨头”愿意接招,说到底体现出了应有的担当。

  “横看成岭侧成峰”,由于所站角度的不同、面对同一个问题可能有着多种解决的路径;但是,唯有从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才能得到破解疑难杂症的“正确打开方式”。昆明地铁1号线不能接驳火车站进站口,受损最大的就是普通群众,如何让从此站口进火车站的日均8700多乘客,不再饱受绕行之苦,无疑才是解决问题的当务之急。在火车站配套建设临时设施,既能让乘客不再多跑1公里,又能满足乘坐火车所需的售票、安检等基本功能。相比火车站场增加管理成本、追加城市临时设施建设投入,确保国庆节期间、2020年春运客流高峰以及平常旅客的出行安全,显然应该被纳入更为重要的优先考量。

  深入实践改革开放,逾是艰险逾向前,积极有效化解昆明地铁与火车站之间的“换乘痛点”,可望为昆明未来城市建设打造“亮点”打下基础,应当被视为在推进改革开放中,积极作为的缩影或片段。在新一轮改革大潮中,无论昆明还是云南,都或将不可避免会面对更为复杂、更为具体、更为棘手的各种“拦路虎”。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勇于接手“烫手山芋”、善于化解民生难题,便能找准“槽点”为支点、疏通“痛点”成“亮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