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为云南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点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7:1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国犀鸟谷 尹以祜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近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布公告,就《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草案)》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公布的《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草案)》全文共7章63条,提出了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总目标,围绕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职责、规划与建设、保护与治理、绿色发展促进、保障与监督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尽管已有一些省市颁布了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也有一些省市提出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但真正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出台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云南在全国还是第一个。

  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云南有底气。云南是我国生态环境最好的省区之一,良好的生态环境始终是云南的宝贵财富。彩云之南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的美誉,多样性的气候与地貌特征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云南地处长江上游,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交会点,在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具有独特地位。近年来,云南以问题为导向,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出台国土资源管理、生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一批重要改革方案,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形成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这都为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云南有勇气。当前,云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正处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关键时期的云南,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转型升级压力巨大,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云南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只有敢于打硬仗、苦仗,才能保证安全期。此次公布的《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草案)》,让生态文明建设在法治的轨道上行稳致远,都体现了云南的勇气。

  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云南有人气。2015年,习近平同志视察云南时要求,云南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这既是对云南的肯定,更是给云南鼓气。近年来,云南在生态环境日益向好的同时,经济发展速度走在全国前列,文化建设、社会保障让云南人民有更多获得感,由于一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云南在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上已形成共识。

  生态文明与高质量发展齐飞,云南已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为云南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点赞,祝愿云南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目标迈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