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不能容忍“高仿公众号”毒瘤!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7:1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法制日报刊发相关新闻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今年5月,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的许先生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车辆年检短信,便按照短信内容在微信搜索到一个名为“福建车辆年检”的公众号。进入公众号后,许先生通过链接被诱导进一个网址里操作,并按照提示输入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发动机号、卡密码及短信验证码后,银行账户被转走了2000元。许先生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与许先生有着类似经历的人不在少数。据悉,仅在泉州市,就发生过数起公众因使用公众号被骗的案件。以此类推,全国因假公众号受骗的人不在少数。

  网络时代,一方面很多商业机构由于营销需求,纷纷开设公众号,有的还开通了多个不同的公众号,让人眼花缭乱;另一方面,民众频繁接触、使用互联网,为了方便接受信息、办理事务、网上缴费等,关注一些公众号成为寻常之举,这便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他们故意取“高仿名”冒充正规机构,或者通过造假、借用他人工商执照、法人信息注册微信公众号,实施诈骗。

  “福建车辆年检”,看上去就很像正规的车辆年检机构,导致许先生上当受骗。“上汽财务”、“中行在线帮助”……这类“高仿公众号”,让民众真假难辨。据报道,“高仿公众号”已经形成了代注册、代认证、买粉丝等一条龙“服务”,“六百元包注册认证”在多个平台都大量存在,并公然叫卖。犯罪分子利用平台在微信公众号注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漏洞,混淆身份误导公众,以非法手段追求经济利益,扰乱了市场秩序,侵害了消费者权益,破坏社会安宁。

  “高仿公众号”猖獗暴露监管盲区。“高仿公众号”取名容易,成本低廉,却有巨大的利益空间,这就使得不良分子趋之若鹜。然而,我国目前尚未有对这类假公众号进行明确规范的行业规定及法规条文,加之微信公众号注册管理等方面存在着审核不严、防范不力的一些漏洞,可随心所欲、无所忌惮地取名,致使假公众号骗局层出不穷。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再大,也大不过法网。法治社会决不允许“高仿公众号”招摇撞骗,打击假公众号骗局刻不容缓。监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健全、细化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建立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和追踪的网络安全问题联合处置机制,为包括公众号运营在内的网络环境提供完善的监管机制,倒逼网络平台完善管理措施,堵漏补缺,严厉打击利用假公众号行骗的犯罪分子,铲除“高仿公众号”泛滥的土壤。

  微信等网络平台更应该在规避防范问题公众号方面真正发挥核心功能。要进一步完善申请、审核、注册以及管理流程,尽量不让假公众号鱼目混珠,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及网友举报机制,对异常情况跟踪监管,及时查处,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的长效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防止“高仿公众号”兴风作浪。

  而公众也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为了蝇头小利关注不熟悉、不权威的公众号,要在权威、正规渠道查询、获取经过认证的公众号,遇到要输入银行卡、身份证号、验证码等关键信息时要提高警惕,发现受骗要及时保留证据并报案,提高识别、鉴别和比对真假网络信息的能力,才能避免误入“高仿公众号”圈套。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