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车载破风鸭”走红:别因卖萌而误了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0:18:27  来源: 红网
分享至:

  原标题:“车载破风鸭”走红:别因卖萌而误了安全

  近日,一款网红产品“车载破风鸭”火了。相信很多人都见过这样一只鸭子:车主把它安装在汽车的后视镜上、引擎盖上、后备箱顶上……这样的装饰看似好玩,但却像一颗“定时炸弹“,不仅危险,还涉嫌违法。(9月16日《华西都市报》)

  “车载破风鸭”因其萌萌的造型,迅速走红于网络视听平台。也许在有些车主眼中“卖萌无罪”,可实际上不考虑交通安全的放飞自我,就是在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秀萌态”。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三条规定明确规定:机动车喷涂、粘贴标志或车身广告的,不得影响安全驾驶。就目前来看,“车载破风鸭”尚未经过权威的安全认证,网售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硅胶套及双面胶在气流的作用下,稳定性堪忧。试问,安全性能不过关,怎能违规挂在车身上?

  交通安全不容马虎,任何风险都不该被低估。开车允许“拉风”,但更需要注意安全。“车载破风鸭”摇摇欲坠,在高速行驶过程中,难保会出现什么安全问题,极端条件下甚至可能造成车毁人亡的恶果。实际上,在今年8月底,就有一辆劳斯莱斯,因“车载破风鸭”卡住车标升降系统导致车辆损坏。

  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有车一族趋向年轻化,在车身私自添加标志或玩具的情况,似乎也越来越多。有车顶挂上“蜘蛛侠”玩具的,有副驾驶装上“假方向盘”,还有用真人贴膜贴在车窗上的。随意添加玩具饰品看似彰显个心,却也留下不容小窥的安全风险。究其原因,是安全观念太薄弱。

  很多人驾驶技术过得了“驾考”关,驾驶观念却过不了安全关。看到网红视频秀技术、晒萌物,便盲目地认为,别人装了没事,自己不会有事。岂不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小蚂蚁也可吞象。倘若车主们能提高警惕,充分考量“车载破风鸭”的安全性问题,也不至于因流行效应蒙蔽大脑。

  对此,有必要加大安全教育,将相关的规定和案例融入驾驶员考试当中,引导驾驶员们合理添加饰品载物。同时,督促和纠治电商平台和网上视音频平台的鼓吹销售行为,莫让“车载破风鸭”及其类似的产品因网红效应散播安全风险。(严奇)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