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研究长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09:59:33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研究长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甘肃考察时强调:“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长城,巍峨峻拔,气势磅礴,纵横十万余里,是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历史结晶,表现了伟大的民族创造力,是世界历史文化奇迹。长城,穿越时空,历经沧桑,上下两千余年,见证和伴随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更替和荣辱变迁。在漫长的中国古代历史长河中,长城成为了中华各民族不断碰撞、交流和融合的地带。在长城以北,主要是以从事畜牧业为主的游牧民族,长城以南,主要以农耕民族为主,二者以长城为纽带,共同创造演绎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

  长城在进一步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往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汉武帝派卫青、霍去病率军出击匈奴,派张骞凿空西域,沿河西走廊修筑长城,设置敦煌等河西四郡,汉宣帝又设置西域都护等,这些措施进一步保障了丝路贸易交往的安全,有力促进了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和思想等方面的进一步交流和发展。

  围绕长城,还产生了数不清的文学艺术作品。有关长城的诗词歌赋、铭记碑文、民间传说、楹联匾额、雕刻建筑等,以它们独特的内容和风格,成为中华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且随着时代的前进而更加熠熠生辉。

  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文化安全、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我们研究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就不能不研究长城文化。只有读懂长城,我们才能更深刻地读懂中国。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的重要历史载体。

  研究长城文化,更重要的是要弘扬其内蕴的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鲁迅先生说过:“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我们要进一步弘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凝聚中华民族力量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蕴含了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之一。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我们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要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新时代,我们更加需要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长城。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长城文化极为丰富,而且不断地充实着新的内容和特色。今天,我们既要努力打造夯实新时代的绿色长城,又要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稳保障长城;既要着眼实现强军梦,为民族复兴筑牢钢铁长城,又要进一步推进社会公平建设,筑牢社会和谐稳定长城,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宋圭武)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