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以更成熟定型的制度规范促改革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0:35:12  来源: 南方网
分享至:

  原标题:以更成熟定型的制度规范促改革惠民生

  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向何处发力,努力的目标是啥,无疑是社会各界共同关切的话题。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会议时强调,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前期重点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重点在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巩固和深化这些年来我们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的11个改革方案,再度彰显了中央以深化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的坚定初心,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成熟的改革思路、成功的改革经验以及改革成果用制度加以巩固、深化、完善则是当前的改革工作重心。会议传递出的积极信号令人振奋,尤其是六项民生福利更令人期待。

  更重视制度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渐进过程,既要敢闯敢试、大胆探索、勇于突破,又离不开与时俱进的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推动改革涉深水区、啃硬骨头,不断向纵深推进,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范保驾护航。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出台《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11个制度性文件,正是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助力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实践的重大举措。

  更强调协同高效。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某种意义上可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特别是在全面推进、积厚成势,进入攻坚阶段之后,既重视改革的连续性,又注重政策的创新性,更强调整体、全局上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就显得越来越重要。这次会议出台的文件,涵盖了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绿色生活创建、塑料污染治理等多个领域,为相关各方统筹兼顾、协调行动,为推动改革更加富有成效地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更突出改善民生。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坚持改革为民、改革惠民不动摇,通过坚持不懈地深化改革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可以说,能否释放更多民生红利、是否契合民众广泛期待,是检验改革方向是否正确、成功与否的关键指标。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切实减轻负担,让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构建科学合理、安全高效的重要农产品保障体系;加强科技创新、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推动绿色消费、促进绿色发展等等,都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现实民生课题,这些制度性方案和具体推进措施的落地,势必进一步提升广大国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改革攻坚的决心和信心。(高谭)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