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回归田园生活,打开的方式不只一种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0:36:46  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回归田园生活,打开的方式不只一种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40岁的女硕士谭爱林放弃杭州的生活,带着三个儿子回到丈夫的老家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大墩村生活的事情,引发了网民们的热议。谭爱林的做法之所以引发关注,便在于它戳到了多数都市人的“田园梦”。

  毫不夸张地说,几乎每个城市中人,或多或少都向往过一种田园生活:山清水秀,一栋小房子一个大院子,一个爱人两个娃,一只猫两只狗一群鸡鸭鹅,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养花种菜其乐融融……

  而谭爱林目前的生活状态的确挺符合很多人对“田园生活”的想象。一栋三层农家别墅,小院里果熟花香。叫醒他们的不是闹钟而是鸡舍里的雄鸡,吃的是土鸡蛋以及自家种的新鲜时蔬和水果。白天,与孩子们一起去学校,孩子们读书,她教书;晚上,一起回到农家别墅;吃过晚饭,带着孩子给院子里的花果浇浇水,在田间小路散散步……这样的生活,看来的确令人羡慕。

  然而,真实的乡村生活,可能并没有想的那么美。田间劳作的时候那大风扬起的尘土,庄稼收割时麦茬刺伤的皮肤,回到家时那累得直不起来的腰板,辛苦一整年的收入仅仅是别人一两个月的工资,突然的天灾造成的巨大损失……

  生活总是过于复杂,容不得我们太多的浪漫想象。谭爱林的选择有其个人的特殊性,他人无法完全复制。首先,她与丈夫在城市里已经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足够支撑她与孩子在农村过上无忧的生活;其次,她自身的高学历,以及教育学硕士的背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乡村教育资源的不足。再次,她更像是寄居在农村,没有什么牵绊,可以毫无负担地重新回到城市。如果少了这些先决的条件,我很难相信,她的乡村生活还能如此“田园牧歌”。

  不过,谭爱林的选择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回归乡村的新角度。乡村的发展需要人才,但乡村发展的难点也在于难以留住人才。客观的原因就是,目前的乡村还难以满足一些人才在物质和精神上的基本需求。而谭爱林则没有这种困境,她回归农村本身就是出于对乡村生活的热爱,加上自身已有的生活基础,使得她更能以相对超脱的方式在乡村生活,她选择在小学里当代课老师,便是一种“有余力而为之”的选择。

  而对于乡村来说,有了谭爱林这样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的到来,则是受益良多。谭爱林的教育学硕士的背景,无疑给她所在学校的教学带来诸多的好处和变化。事实上,这一点也得到了当地学校校长的认可。

  应该说,谭爱林的选择是个人的价值需求与乡村社会的现实需求的结合。只是,这种结合,是可遇不可求。当然,我们仍然可以鼓励和希望有更多的谭爱林们做出相同的选择,这将给乡村的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

  不过,在当下的社会结构下,从城市回归乡村,不仅意味着一种社会身份的转变,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这都意味着,回归乡村可能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那么美好。

  而对于多数的普通民众来说,我们可以不接受谭爱林的生活方式,但应该尊重她的生活方式。不管如何,生活终究是别人的,如何选择全在自己,作为旁人,不必置喙。(张炳剑)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