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提水桶给学生卸妆”我们当体谅农村中学的不易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0:36:4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提水桶给学生卸妆”我们当体谅农村中学的不易

  事实上,任何中小学都有关于学生仪容仪表的规范要求,这通常都被归入德育的范畴。

  近日,网友爆料,贵州某地一中学老师提水桶在校门口给女生卸妆。视频中老师用毛巾逐一给学生擦脸卸妆,引发网友热议。9月11日,记者联系上了涉事学校。对方确认此前曾经在校门口给个别学生擦脸卸妆,但也表示,初中生不允许化浓妆是早就禁止的行为,此前也曾多次引导,收效不佳,才会采用这种办法。可能有些不妥,但真的是为孩子负责。(9月11日上观新闻)

  校门把守、水桶卸妆,这一幕简单粗暴而又意味深长。倘若苛求细节,自然有太多可供指摘之处,比如说“不卫生”“不尊重人”云云。但是,诚如校方所言,“这都是对学生负责”。至少应该承认,其初衷是善意的,也体现了学校管理者的主动担当。许多网友脱离具体语境,而纯粹以“外人”的视角去为此评判对错,很可能是没有意义的。这并非是大是大非的问题,当事人能够认可接受、相关各方能达成“妥协”,那么便是合理的。

  事实上,任何中小学都有关于学生仪容仪表的规范要求,这通常都被归入德育的范畴。此前一再曝出的,一些学校治理学生“长发”“短裙”等而引发的风波,大多都发源于此。贵州这所中学严查“学生化浓妆”,这本身并不令人意外,并且许多家长和网友也纷纷表示了支持。说到底,“初中生不化妆”的惯例或曰规则,至今还是具备广泛社会认同基础的。当然也要意识到的是,新生代对于这一传统“铁律”的试探和挑战,必然还会继续下去。

  相比于“提水桶给学生卸妆”的戏剧一幕,我们无疑更应去关心,事态何以演变至此?按照校方的说法,“此前也曾多次引导,收效不佳,才会采用这种办法”。的确,这很符合许多县城中学、乡镇中学的“管理文化”,也即弱于“说理引导”,擅长“强力弹压”。这尽管不够循循善诱但的确高效管用——梳理过往案例,“剪头发”“收手机”闹出大动静的学校,往往都属于此列,这是有其必然规律的。

  “提水桶给学生卸妆”,不仅演示了农村中学独特的管理方式,更牵出了这背后复杂的家校关系和学生文化。该校负责人说了“很多家长外出务工,孩子就成了留守儿童”,由于少了父母配合这一环,学校的许多“德育工作”也就失去了实施支点。而另一个显然的后果是,这些学校的孩子们,更容易受到“小镇趣味”“城乡接合部审美”的影响,更容易效仿网络奇葩、身边“异类”的言行装扮。这类学校,很容易成为各式文化杂流的“跑马场”。从某种意义上说,曾经狂飙的杀马特,在今天只是换了一种形态,而成了夸张的“红色眼影”。

  “大城市的孩子应该很少初中就化浓妆”,该校校长的这句感叹,听来令人不甚唏嘘。农村中学有自己的复杂性、特殊性,由此所衍生的那套粗线条、直接、强硬的管理文化,确有一丝无奈成分。熟悉这一切、理解这一切,再来评价“提水桶给学生卸妆”,才能多一份参照。(春城晚报特约评论员 然玉)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