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渝昆高铁不只关乎“两情相悦”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6:49: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腾讯视频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国家发改委对渝昆高铁可研报告进行了批复,计划年内开工建设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渝昆高铁也是联系成渝城市群和滇中城市群的快速客运通道,为国家“百项交通扶贫工程”重点项目。

  约700公里的渝昆高铁,凝结着重庆、云南等多个省市的热盼。渝昆高铁让重庆与南亚、东南亚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而与成渝城市群重点城市的高铁相通,则为川渝地区的客流入滇,更近一步成为现实。同时必须看到的是,这条高铁并不只是让重庆与云南“两情相悦”,途径四川、贵州多地,顺应并满足多个省市通达高铁的需求,势必赢得沿途省市的“抱团”支持。

  渝昆高铁将极大改善沿线地区交通条件,缓解出行压力。目前,渝西南、川南、滇东北等地尚还处于“高铁盲区”,成渝高铁、成昆高铁、渝黔高铁等线路相继贯通,渝昆高铁或将与前述线路构成网状,加大云南和周边省市高铁密度。在此基础上,渝昆高铁能够缩短时空距离,增强昆明对曲靖、昭通等地区城市的辐射能力。就云南省内旅游产业来看,高铁班次增密,一方面会促进旅游目的地客源进一步细分,催生省内旅游资源更优配置;另一方面,也将促成异地景点景区组合联盟。

  渝昆高铁还将成为串联起多个城市圈融合发展的“经济大动脉”。渝昆之间高铁全程700公里,按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重庆与昆明将以“2小时半径”方式进入相互经济视野。以重庆、成都为“双核”的成渝城市群,涵盖40多座城市、1亿多人口、6万多亿经济总量;以昆明、曲靖等地构成的滇中城市群,则包括云南全省近30%面积、和近45%人口。除了“一头连成渝,一头连滇中”,依托渝昆高铁这条“经济动脉”,江津、泸州、宜宾、昭通、毕节等多个次级城市也将加快融入中国西部地区规模最为庞大的“城市朋友圈”。

  渝昆高铁即将开工兴建,对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未来拓展提供巨大期望空间。历经40年改革开放,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重要时期,云南自贸试验区此时面世可谓有着“天时”之利;紧邻越南、缅甸等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通道的重要节点,进而形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则让云南自贸试验区坐拥“地利”。渝昆高铁应运而生,从昆明出发近至重庆、四川、贵州等周边省市,远达西安、武汉、北京等全国重要城市,打破省际行政区域规划隔阂“人和”氛围愈发浓郁,为云南加快建成对外开放前沿、推进西部地区建设中国内陆开放高地提供战略腹地支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