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穷”不足惧 昭通筑梦区域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7:38:0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农博会上的昭通小草坝天麻 记者 赵岗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最近有自媒体网文“大言不惭”,称昭通是“云南最穷的一座城市”。还认为昭通“人均GDP只有1.6万元”,地理位置、工业发展、交通等方面都不行。

  “昭通穷”?如果单纯看数字,可能会有这样的“数字概念”;但是,如果要说“昭通不行”,恐怕就有点片面偏激。

  2018年昭通GDP为889.5亿元,排名全省第七位;但是同比增速达6.86%,超过排名靠前的曲靖、大理、玉溪等地。由此可见所谓的“昭通最穷”,并不是GDP总量上的“个头最小”,而是由于有了550万的人口总数为分母,计算下来的人均GDP较低。但是必须看到的是,这个“人均GDP最低”并非绝对坏事,在其背后是人口全省排名第三的基本市情,庞大的“人口福利”对未来经济持续增长,埋下了意义非凡的深厚伏笔。

  位于云南东北部的地理位置,在常人看来这是昭通的“偏僻之处”。然而,只要“跳出昭通看昭通”,就会发现这里为昭通隐藏着重要的区域城市发展机遇。昭通位于川滇黔3个省份交界处,是区域融合发展的重要结合部位。如今,国家大力推进西部大开发,强调西部省份着力建设城市群产业经济,此背景下在川滇黔交界地带,出现一个或数个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势在必然。

  纵观昭通周边,无论四川、还是贵州目前均没有较大城市足以支撑区域中心,这给了昭通绝佳机会。昭通距离成都、昆明、贵阳分别520公里、400公里和300公里,眼下看似“地理位置偏僻”,殊不知却为未来的区域城市崛起划出了纵深腹地。

  昭通煤炭储量160多亿吨、在云南地市州排名第一,但由于产能调控等因素,当地的煤炭工业并非如想象中那般轰轰烈烈。可也决不能以“近视眼”方式由此判定“昭通工业发展不行”。任何地方发展工业,既要看基础设施条件,还要看产业链条配套;尤其是与产品市场的关联度,既要能够生产出产品,还要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对于昭通来说,还有一条重要的参照,就是如何走节约资源型的转型发展道路,避免大开发、大破坏,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60亿吨煤炭没开采,埋在地下的跑不了;作为中国南方第二大褐煤田和云南有色金属三大基地之一,丰富资源将是昭通体现“后发优势”的重要“干货”。

  将于2019年底通车的成贵高铁,打破昭通不通高铁历史;渝昆高铁建成通车后,将在昭通形成区域高铁枢纽。随着高铁、高速公路和周边通用机场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昭通境内的众多旅游资源将得以充分开发运用。

  中国黑颈鹤保护区,瀑布、峡谷、溶洞等独具滇东北人文特色的景点景区,必将为昭通汇集起庞大的客流人气。届时,昭通定位于川滇黔三省交界地带区域中心城市初见雏形,产业经济辐射周边方圆数千平方公里区域;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相互内外互通,有着区位、资源、交通等优势的昭通,或将是西部内陆开放重镇;在游客源源不断走进来的同时,苹果、土豆、中药材等昭通生态农副产品借势“走出去”……改革开放大潮浪起云涌,区域经济发展瞬息万变,昭通即将如此蝶变,谁还好意思固守老旧眼光嫌弃其“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