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唯有自强不息,才有人生的无限可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7:49: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林万东 央视网视频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2019清华大学,本科新生开学典礼,3800余名新生齐聚综合体育馆,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讲话中专门提到了来自云南宣威的“学霸”林万东。

  为什么世界知名的清华大学的校长,会在新生开学典礼上把林万东与心怀外交梦想的刘雨桐、热爱中国古典诗词的武亦姝、莫桑比克有志于成为土木工程师的科薇一并提起,因为林万东同学出生的云南宣威市阿都乡,是中国的深度贫困地区,他的成长经历中,虽然充满了贫寒人家万事皆难的辛酸,但他却自强不息,为日后的无限可能,打下了令人艳羡的基础。

  不可否认,人和人之间,由于出生的地域、家庭、环境、条件以及经济状况的诸多差异,成长之路会有极大的不同。有的人天生优渥,衣食无忧,物质上的什么要求都能满足,可以度过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有的人则不同,生在贫困地区,长在贫困家庭,在别人看来稀松平常的要求,对他们可能都是奢望;他们的成长路上,有更多的艰难与拮据、困顿与苦涩。人生的起跑线,是那样的千差万别。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面对那么多的不一样,面对充满荆棘的人生之路,唯有自强才是改变命运的不二法门。自强,就是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如是,你才能找到突破命运羁绊的出口,增厚容载万物的美德,具备君子的优良秉性。

  林万东就是一个这样的好学生。他家里有姐弟三人,全家的经济来源就靠母亲在昆明的一家工地搬砖背沙,承受着几倍于寻常家庭的压力。但是,这个即将有两名大学生的农村家庭,并没有被重负击倒。在这个19岁孩子的心里,装着85岁的爷爷、因腰伤和脑梗失去重体力劳动能力的爸爸和干着和男工一样重体力活的41岁的妈妈。这些,都给他自强不息的召唤,构筑起改变命运的梦想。对一个农村孩子而言,“自强不息”这四个沉甸甸的汉字,都有着特别的意义。

  自强不息,无疑包含着自力更生、强而后可、不屈不挠、孜孜不息等多重内蕴,除了不懈地努力向上,积极、勇毅、坚持、忍耐、奋发、进取……都是其中可贵的元素。林万东说,“今年我19岁了,应当承担起更多责任。”“一个成器的孩子,不仅仅带给父母喜悦,甚至还寄托着他们的尊严。”“从现在起,我开始谨慎地选择我的生活,我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诱惑里。”一个多么懂事的孩子。他的话让人泪目,就在于他对自强不息有着非常深刻的感悟。

  对每一位高校新生而言,庄重的开学典礼和校长的谆谆教导,都寄托着学校对学子的万千希望,为他们树起了身边的鲜活坐标。林万东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清华大家庭的一员,本身就有榜样的价值。他是自强不息的典范。他用自强不息,为人生的无限可能洞开了一扇大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