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青和力激活城市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7:50:3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9中国青年理想城报告》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9月4日,第一财经旗下新媒体——DT财经在上海举办“前往青年理想城•2019城市数据创想会”。会上,DT财经首次发布“城市青和力发展指数”以及《2019中国青年理想城报告》。昆明入选“城市青和力TOP30”第24名。

  “青和力”是指城市“对青年人的友好指数”。它由城市鲜活指数、城市文化指数、个人成长指数和城市发展指数共同构成。“青和力”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有什么意义?它能够促进消费升级,激发城市活力,增加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软实力,进而与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共同支撑起城市核心竞争力。

  “青和力”中的“城市鲜活指数”,它能评估一座城市新生活方式的发展程度,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城市文化指数、个人成长指数和城市发展指数的走向。很显然,城市的鲜活指数高,不仅意味着年轻人更容易过上便捷的生活,还意味着当地政策与环境对新事物的接受度更高、新商业力量的渗透意愿更强。它不仅引导着新消费,促进消费升级,还是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的发展引擎。而就“体验”而言,恰恰需要有作为创意产业的文化支撑,有适应年轻人、高端人才生活需求的文化产业。这一切都构成了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软实力,而城市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年轻人选择城市的重要标准。看看这几年在“抢人大战”中最抢眼的城市,其城市青和力恰恰都排在昆明之前。

  此次西南地区靠着成都(第6)、重庆(第9)和昆明(第24)撑起场面,但昆明仍然有往前赶的潜力。尽管昆明的经济体量还显得有些弱势,但只要致力于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发展,在有限的经济体量基础上,同样可以表现出超越经济体量的活力,进而助推经济体量增长。比如,厦门、昆明、沈阳、珠海等城市的青和力表现在较大程度上超出了经济体量的站位进入前30名。

  事实上,昆明一直在打基础。比如,2018-2019年度美好生活指数最高的10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榜单中,昆明市已经排在第五位。对昆明来说,还需要继续以开放、创新的眼光,把制度、文化等软实力置于视野之内,在资源要素配置能力、源头创新能力、文化软实力、公共治理能力、综合承载能力、国家战略响应能力几方面深入开掘。特别是城市文化软实力方面,昆明还有不少短板,比如存在缺少知名的领军人物、标志品牌、核心产品等问题。这就需要努力探索一种最合理的文化管理制度,明晰文化管理部门的管理边界,开放市场与社会组织力量,鼓励多元文化的发展,营造一个多元包容的文化生态环境,打造几个重点文化社区。

  得年轻人者得未来。能吸引和留住更多年轻人的城市,往往集聚了创造力和新思想,有利于增强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进而获取长期的竞争优势,这也使城市的未来拥有更多可能性和想象空间。昆明,加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