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空中物流助力云南自贸试验区加速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17:49:0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机场首条至巴基斯坦全货机航线开通 通讯员 倪嘉云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9月2日,随着圆通航空一架波音757全货机徐徐降落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昆明—卡拉奇”首条全货机航线正式开通。这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后,云南机场集团开通的首条国际全货机航线。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状况不仅是经济发展水平的折射,而且反过来制约经济的发展。所谓“要想富,先修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空中通道,自然也是路的内涵之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云南打造出“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新格局,“山间铃响马帮来”的状况已经成了记忆中的片段。近年来云南空中走廊建设以国际货运枢纽为目标,全面完善货运航线网络,目前已有11条货运航线通往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越南、阿联酋等南亚东南亚及西亚国家。云南交通状况的巨大变迁,是云南经济社会巨变的一个缩影,是云南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的重要保障,也为云南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其诸多发展目标中,就有交通物流通达的要求。而且交通物流通达,又会促进贸易投资便利、要素流动自由、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一流、辐射带动突出等其他目标的实现。可以说,交通是基础的基础、关键的关键,对自贸区建设具有劲健双翼、加力提速的作用。

  云南新开通昆明—卡拉奇全货机航线,运载跨境电商货物和海鲜产品等,为昆明市乃至云南省搭建了与巴基斯坦经贸往来高效便捷的空中通道,对云南自贸区建设以及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具有重要意义。

  从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的功能划分看,昆明涉及空港经济区联动发展,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互联互通枢纽、信息物流中心;红河重点发展跨境旅游、跨境电商产业,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和商贸物流中心;德宏重点发展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等产业,所有这些,没有一个不依赖立体物流通道的支撑。新航线,无疑是立体物流通道的重要支点。

  从两地的区位优势看,昆明“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处在南北国际大通道,是以深圳为起点的第三座东西向亚欧大陆桥交汇点,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门户城市。卡拉奇作为巴基斯坦工商业、贸易和金融中心,是巴基斯坦的第一大城市,也是巴基斯坦全国铁路、航空网中心,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联系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要道。这两座城市开通全货机航线,正可谓强强联手,会产生1+1>2的积极效应。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