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缆车挂停实在悬 补好短板才能稳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17:24:0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春城晚报客户端刊发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8月28日下午,部分游客乘坐缆车从海埂前往西山景区,由于缆车发生故障,被困了四十多分钟。工作人员表示,事发时,索道是发生了技术方面的故障。事发后,索道公司已经对涉事旅客进行了全额退票处理。

  近年来,缆车事故每年都会在全国各地景区发生,似乎已经成了常态。仅在云南,去年10月,一女子从滇池索道缆车中坠落不幸身亡。2013年,云南野象谷索道发生事故,缆车掉落,游客1死3伤。惨痛教训的背后,暴露出在缆车管理上还有短板。

  就此次事故来说,在缆车发生故障之后,游客曾有一次中途下缆车的机会,但由于下车地点距离停车场较远,工作人员表示缆车已经维修好,可以正常运行,不料再次坐上缆车,又再次发生了故障。工作人员的这种“冒险”实在让人捏一把汗,幸好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按道理,第一次发生事故,就必须立即停运,全面检查确保没有问题后再运行,工作人员的做法,说明或许还存在安检制度上的短板。同样的,游客反映的打电话占线问题,工作人员表示是这个时候大家都一起打必然占线。那么事先应该有这样的考虑,多设置一部投诉电话。虽然说最后索道公司已经对涉事旅客进行了全额退票处理,但这似乎还不够。从法律上来说,游客可以依据购票形成的与景区之间的合同,要求景区承担违约责任,进行先行赔付。这个不用游客说,景区或索道公司应该积极表态给予一定的精神补偿。

  从此次事故不太专业的处理,让人联想到安检制度是否完善,是否能一丝不苟地落实。紧急预案是否考虑到了各种突发原因,以及如何进行处置。比如,去年8月1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梅花山“世界第一索道”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在没有广播通知的情况下,因发生雷电,索道突然停止运行。事故发生后,景区没有采取任何应急措施,给游客心理造成了极大恐慌。今年8月6日,澳洲著名且最大的滑雪胜地Perisher,缆车在运行过程中突然停止,事故原因是一只小鸟飞进了总供电室,导致整个滑雪场电力供应中断。

  这就需要景区和索道公司事后来一次游乐设施的全部安检,并补上可能存在的制度上的缺失。比如,是否按时进行年检、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每天开机前后是否进行试运营的检测、发现问题是否按时处理、备用电源是否可以正常启用,紧急预案是否考虑到了可能导致事故的每一个方面,如何对乘坐缆车的游客进行安全教育等

  进一步说,云南不妨借此来一次全省游乐设施的大检查,不要按惯例等到国庆节前才进行安检。笔者建议,景区的每一项游乐项目都要随赠游客一份安全攻略,比如,乘坐缆车时不要摇晃以免引起轿厢脱落;如果是封闭式的吊箱缆车发生坠落,关键是力争身体任何一个部位都不与地面接触;当发生缆车停运时,切记不要轻举妄动,一定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等待救援……

  目前,云南各高校正是学生报到的时候,学生成了此时的旅游主力军,特别是游乐设施,更受学生青睐。在这一点上,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