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4批次饮料抽验不合格绝非小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17:24:1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掌上曲靖刊发相关内容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不合格饮料会对人体带来危害,这已成人们共识。当前,市场上形形色色的饮品很多,其质量问题不容忽视。8月27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据通告,近期,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22批次,涉及产品为饮料,抽检项目包括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等指标。其中合格样品18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

  欣慰的是,大多数抽检样品都合格,但4批次不合格仍挑动着人们的敏感心弦。不合格的有云南五三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533饮用天然泉水、怒江永福商贸有限公司峡谷泉水厂生产的峡谷泉(包装饮用水)、河北香级乐食品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生产的蜜桃乌龙牛乳茶(奶茶固体饮料)、河北香级乐食品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生产的鹿角出抹牛乳茶(奶茶固体饮料),原因包括铜绿假单胞菌、菌落总数超标。

  为什么会超标?从报道来看,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的可能原因有水源水受到污染、输送管道或蓄水罐受到污染、包装材料受到污染、运输过程造成的污染等因素。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则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各种因素,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都需要我们予以重视。

  柴米油盐酱醋件件都是民生大事。饮水问题,更是直接关系到民众生活,来不得半点马虎。饮料不合格是抽检出来的,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以此为契机,担起责任,加大检测力度,从审批、生产、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做到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杜绝不安全食品和饮品入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才是对人民群众负责。

  对于企业而言,更应从事件中汲取教训。要知道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质量也已经成为了企业在市场中立足的根本和发展的保证。不管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饮品不合格,相关企业都应引以为戒,在质量方面下大工夫。必须通过多种措施,促使生产、销售企业增强质量主体责任意识,严把生产和销售产品质量关口。往细里说,就是相关企业必须把好入库、入场和上架前产品质量关,确保销售产品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也不仅仅是饮品,食品安全对老百姓来说都堪为“天大的事”,关系到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已经成为了最大的民生、最基本的公共安全。当然,4批次饮料抽验不合格也再次警示我们,必须围绕食品安全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每个环节都不缺失,加快健全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的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将食品安全不打折扣落到实处,千方百计地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