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春城,别因指路牌而low了下去!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16:23:2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街头的立体指路牌几乎被各种医疗营销广告所占据 记者 杨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记者注意到,昆明街头的指路牌,在正义路、南屏步行街和金碧广场的周边路口,指示内容基本上是包括妇产、母婴、美容、整形、口腔等医院或医疗的营销广告内容。对比一下上海的立体指路牌,标示各种医疗广告的昆明指路牌“生病了”,走在街头仿佛置身医院中。

  街头的指路牌上,密密麻麻“插”满标志营业性场所的广告,这样的场景不只是在昆明存在。本该主要用作道路指引、街景介绍和城市旅游资源向导的指路牌,“不经意间”成为了各种营销广告的“招摇树”,营销广告倒是借机上位了,城市的形象却硬生生地被拉低low了下来。

  而且城市形象因指路牌这样的小事造成的low,还会令人生出些许无端的怀疑。比如,城市指路牌因挤满广告而丧失了指路的功能,是否涉嫌对社会公共权益的侵害?在城市指路牌上“嫁接”经营场所广告,有没有将公共利益搞私下营收的猫腻嫌疑?少数商业氛围浓厚的街道指路牌的“商业味”过浓,会不会让外来者担心这座城市多少缺少一点真诚善待游客的情感温度?

  总之一句话,街头的指路牌绝不只是一个简单字面意义上的“指路牌”。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立体指路牌,之所以让外来游客印象深刻,首先或在于其在形状设计、颜色搭配,能够给人良好的“第一印象”;其次或在于突出了公益指路功能,即便间或存在商业广告,但也不会是“广告当中去寻找指路信息”;第三是注重了指路的基本功能,与周边旅游景点、文化场馆等人文信息的融合协调。让人看在眼里是指路牌,念在心里的是一座城市的细节管理,还有眼睛没有看到的满满城市人文气质。

  指路牌并非完全不能沾广告,如果那样就是粗暴蛮干的“一刀切”,没有考虑到市场经营主体与特定广告受众群体的需求。而是说指路牌上的广告,一定要与指路的基本公益功能统筹协调,公益行为与商业利益实现兼顾。客观而言,城市指路牌上的广告内容,近似于电视剧中插播的广告比例,过多与过少都会导致过犹不及;恰到好处的城市广告,倒也能对一座城市的商业气息作出熏染和衬托。

  针对“长”满医院诊疗机构广告的指路牌,昆明就不妨以此树立起一个“靶子”,然后广集众言充分尊重市民和游客意愿,看看咱们昆明城市的指路牌,从外观到颜色、从位置到功能,能不能“借助巨人的肩膀”搞个“升级版指路牌”出来?

  位于彩云之南的昆明是“四季长春之城”,也是历史文化名城,令无数人心向往之。好好的昆明,在城市的建设与管理当中可以暂时、短期出现一些不足或瑕疵,但却不能总是被指路牌类似的问题遮住了眼、挡住了路。当下正是大数据、智能化方兴未艾之际,作为刚刚获批的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板块,昆明当有宏观上立足国际视野、微观上从一块指路牌开始奋进的精神姿态。推进智能化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广泛应用,说不定真还可以从打造一批智能化的城市指路牌开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