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自贸区为云南科技领域国际合作加力提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16:2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 记者 贺凯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重磅利好,六箭齐发。日前,国家新设6个自贸区的喜讯不胫而走、振奋人心。从6年前自贸区在上海横空出世、先行探路以来,我国自贸区建设已经初步形成“1+3+7+1+6”基本格局,东西南北中协调、陆海统筹的开放态势已经显现。云南自贸试验区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就是其中一个突出的亮点。

  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云南“首创”政策25条,包括科技创新先行先试政策,为沿边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努力把云南建成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其中值得关注、充满期待的一条重要措施,就是加大科技领域国际合作力度,支持云南与周边国家共建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原动力,但创新成果转化为真金白银,产生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造福社会、惠及人民,却需要“孵化”提供助力。这就好比,没有一定的温度条件,丑小鸭就无法破壳而出,更无法长成人见人爱的白天鹅。云南与周边国家一旦共建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就能让白天鹅基因强健、茁壮成长。通过为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和基础设施,降低创业者创业风险和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脱颖而出。

  云南有区位优势,也有发展短板。一方面,云南是东亚、东南亚、南亚“三亚之枢纽”,亚洲6条大河均在云南形成“国际大通道”,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但同时,云南又是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省份,贫困人口数量位居中国第二、片区县和重点县数量位居中国第一,是中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这种情况,让云南各族人民对从“开放末梢”向“开放前沿”转变尤为迫切,期盼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

  再说,云南虽然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在新的国际贸易体系中拥有区位优势,充满活力也充满希望,但在云南的工业产品中,资源型产品仍占主导地位。因此,工业结构和科技领域,面临转型升级的重任,亟待加快前进的速度。

  如今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方案和采取的相关措施,让我们看到了科技领域国际合作的广阔前景。昆明、德宏、红河片区加快构建5G产业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自贸试验区科技人员可向审批机关申请办理一次审批一年多次有效出国任务,在国际会议、对外邀请、使节来访等需审核审批事项上,建立外事审核审批直通车制度;优化外籍及港澳台人才发展环境,允许外籍及港澳台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自贸试验区就业,开展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等等,都为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加力提速。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云南采取各种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就能使云南在中国经济版图上更加靓丽。中国梦云南篇章,就能够精彩纷呈、回声嘹亮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