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G7峰会上孤独的美国,正是它的国际处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11:44:17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原标题:G7峰会上孤独的美国,正是它的国际处境

  一年一度的七国集团(G7)峰会于8月24日至26日在法国小城比亚里茨举行。同去年G7峰会一样,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峰会上依然形单影只,他没有参加法国总统马克龙颇为看重的G7领导人气候变化讨论会。在贸易等多项议题上,美国同其他G7成员,尤其是欧洲国家立场相左。特朗普在G7孤立的身影,正是美国近年来因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自我孤立的写照。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应对不平等”,根据轮值主席国法国设定的议程,与会者将探讨如何解决性别、教育和卫生等方面的不平等问题,并将气候变化、伊朗问题等纳入其中。美国白宫高级官员在会前就通过多家美国媒体传出消息,对议题设置表示不满。今年的峰会首次不发表联合公报,也是为避免去年美国方面公开反对的尴尬。马克龙半开玩笑地说,有谁会去阅读联合公报呢?此次七国集团峰会将通过“非正式的战略对话”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

  针对美国单方面挑起的多起经贸摩擦,法国总统马克龙24日表示:“我们应该致力于缓解紧张局势,避免贸易战,重振全球经济增长。”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天也表示,贸易战必须停止,如果美国出于政治原因加征关税,将危害全世界,欧盟也不能幸免。他说:“贸易协议和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比贸易战好。贸易战将导致衰退,而贸易协议将拉动经济增长。”

  英国也同美国保持了距离。在25日英美领导人早餐会上,英国新任首相约翰逊表示,“整体上,英国在过去200年间从自由贸易中获益良多,自由贸易是我们愿意看到的。总体而言,英国不喜欢关税。”会前,约翰逊还表示要劝说特朗普停止贸易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称,七国集团峰会的信号是,几乎所有的领导人都反对美国的“关税体制”,加征关税拖累经济增长,扰乱股票市场。

  美国的孤立还体现在是否邀请俄罗斯重返七国集团的问题上。七国集团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是发达国家进行经济政策协调的机制。1997年俄罗斯加入,2014年因克里米亚问题被排除在外。特朗普认为,现在是合适的时机邀请俄罗斯重新加入,但是德国、法国、英国和欧盟领导人都公开表示反对。

  根据七国集团官方网站公布的数字,七国集团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比例从最高时的70%将缩减至目前的40%左右。七国集团的影响力已经今非昔比,即便在这个“小集团”中,美国也是孤独的。正如图斯克所言的那样:“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找到共同语言越来越困难。”而这正是当今美国在国际社会的真实写照。(张朋辉)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