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戴上耳机听音乐”成为地铁文明风景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18:32:5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地铁 熊强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乘坐列车时,不得大声喧哗、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得外放声音吵到他人!8月20日,昆明市交通运输局举行《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听证会,对乘客应遵守的文明乘车秩序相关内容进行增补。

  在列车上外放电子设备声音可谓司空见惯,很多人都遭遇过这种困扰,但是很多时候,人们只能对这种行为“逆来顺受”,这主要因为,对于这种现象,并没有明确的法规进行规范和限制,导致在列车等交通工具上,外放音乐的肆无忌惮,这种现象不仅严重危害公共秩序,损害着社会文明,也侵犯他人权利。如今,昆明等城市将外放电子设备声音纳入法规,是对公共文明的维护,也是对个体权利的保护。

  地铁等交通工具属于公共空间,公共空间自然要遵守公共道德和秩序,这是基本的文明素养,可是一些人却无视文明,在公共场所肆意外放音乐,给他人造成影响,这种不分场所地外放音乐,不仅是对他人的不尊重,也是一种自私的行为。而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很多人都习惯选择休息,需要安静的环境。所以,播放音乐应该注重公共文明和社会道德,比如,选择适当的音量,尽可能地减少对别人的影响,可以选择佩戴耳机,以避免对别人造成影响。或者,相关方面也应该意识到这个问题,一方面可以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配备耳机,方便乘客需要,为安静的环境建设提供支持。很多时候,一些人也希望在旅途中独享音乐,但是外出时却忘记携带耳机,如果能够在交通工具上配备一些耳机,方便乘客使用,外放音乐的不文明问题也许就能够得到缓解。另一方面,可以在车厢内张贴相关文明提示,提醒乘客注意文明,可以通过列车广播或者车载电视等平台,提醒乘客控制外放音量,对于一些不文明乘客,应该在交通工具上配备文明劝导员和环境秩序维护员,积极出面劝阻,教育和引导乘客自觉遵守秩序,尊重文明。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外放音乐,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却关系着公共秩序和社会文明,关系着一个人的素养。相关方面对这些现象进行规范和设计,展现出文明的细节化建设,每个人都应该注重细节,谨小慎微,让外放音乐不文明成为一种常识。还要让公共场所戴上耳机听音乐成为一种习惯,一道文明风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