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管好占道“小吃店”不能用蛮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20:14:3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曲靖市经开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提升城市形象 全婧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日前,《昆明日报》记者走访昆明市多个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地,集中发现了一批“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不到位、商铺占道摆摊经营等问题,有的小吃店将桌椅摆上了人行道,有的非机动车堵塞了消防车道,既影响了城市环境,更给城市管理添了堵。

  诸如小吃店占道经营之类的问题,显然不是昆明一地所面临的难题,而是全国许多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类似问题。对于这一类问题要不要管、怎么样去管,很多地方都在积极进行探索和尝试。首先管肯定是应该去管的,否则城市就总有一道“疤痕”,不过在怎么管的问题上,各地的做法却不尽相同。

  有朋友曾向笔者讲述,他所在的城市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强制性地将路边摊一律取缔,城市确实因此整洁了不少,可是不少摊主却因此失了业,市民们买早点也成了难题,不仅一时之间怨声载道,而且城市也失去了充满人情的“烟火味”。这样“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当时或许确实足够有效,但显然不是最理想的处置方式。

  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为了达到让城市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目标,离不开城市管理部门切实发挥作用,也需要广大市民参与其中,但是必须要指出的一点是,在具体管理的过程中,决不能是凭着一股子“蛮力”,更不能简单地搞“一刀切”,而是需要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实现城市有序和人民满意的统一。

  以昆明市此次发现的问题为例,问题集中于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这些地方既是难点区域也是管理相对薄弱的区域。疏于管理就会问题多发,所以城市管理部门首先需要加强这些区域的管理,管理跟上了一些乱象就会消除。其次是要规范整合。占道经营需要治理,但是简单地取缔也不合理,不妨尝试将一些摊点集中,就近组建早市、夜市,既可以方便附近群众,又能一定程度解决占道经营问题。再次是要压实“三包”责任。没有人希望自己生活的城市脏乱,小吃店的摊主们也愿意自己的城市美丽,所以一定要教育引导他们落实“三包”责任,既在允许的地段经营,更要坚持做好卫生,不为城市“添堵”“抹黑”。

  文明的构建需要过程,但是只要人人行动起来,只要每个人都为城市管理出力,只要城市管理中有足够的智慧,问题一定可以迎刃而解。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