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发展云果 不妨讲好每一段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20:14: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李秋明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余国鹏

  “云果”在全国水果市场中因为特早特晚的熟期优势享有不小的名声。近年来,云果产业发展迅速,规模化、绿色化、专业化发展成绩喜人,产值蒸蒸日上,一些富有地域特色的水果产品逐渐走出大山,进入全国市场;但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云果产业绿色、有机果品商业潜能并未充分挖掘,品质优势尚还没有转化为品牌优势,云果发展之路还有待大力开拓。这其中,讲好云果产业的发展故事是一个被实践证明了的好办法。

  故事尤其是那些具有传奇色彩、人物鲜明的故事恰似某种文化IP,具有强大的市场“带货”能力,在网络时代,这种能力甚至可以实现指数级增长。多年前,笔者在北京上学时,经历了“褚橙”的第一次上市,周围同学对于云南的好奇和热情都转化为对云南冰糖橙的购买力了。很难相信小小的一个橙子,就化身成为“励志橙”“奋斗橙”,着实在水果市场上火了起来。当然,“褚橙”过硬的品质也是其中一个关键因素。但这个成功案例给云果产业打开了一扇窗:云果产业走出去不光要靠品质,也要靠营销创新。

  生产与销售,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两个关键环节,一头连着果农,另一头连着消费市场,两者不可偏废其一。只有那些真正重视这两个环节,打通“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闭环的云果产业,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树立品牌。

  有趣的是,现实生活中,生产环节的故事会推动营销,营销环节的故事会拉动生产。“褚橙”种植、生产的故事已经证明了其强大的营销能力,而营销环节中那些抢购一空、市场火爆、钱包鼓胀的故事,反过来又有力推动了种植生产环节。华坪县芒果产业就是如此,很多芒果种植大户原来就是“煤老板”,芒果种植的地方下面就是煤矿,从煤矿的“黑”到芒果的“绿”,从生态毁坏到绿色发展,华坪芒果产业吸引了众多好奇的目光。2018年实现产值10.5亿元;而营销的成功也带来了全县芒果种植面积的迅速增长,目前,华坪芒果种植面积达33.6万亩,这离1965年该县种下第一棵芒果树仅仅过去了53年。

  云果产业不缺好产品缺好市场的观点由来已久,但好市场也并非一蹴而就,同样需要深耕细作。日前,在2019亚洲优质水果产业链(云南)峰会上,有专家建议,应借鉴“褚橙”模式,关注如葡萄、石榴等单个果品的培育,让有优势的“单个果子先走出云南”。这种“先搞活一个,再带动一片”的思路值得我们思索并付诸实践。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