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房贷利率上调 昆明该怎样应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18:52:2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多地房贷收紧,房贷利率还会上调吗?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日前,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7月房贷数据报告。从数据上看,全国房贷利率水平在下半年进入反弹阶段。8月19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了昆明各大银行,发现信贷经理给出的信号基本一致:下半年额度紧张,房贷利率相应地提高了不少,而且放款时间也会延长,对刚需购房者来说,压力不小。

  事实上,这并非昆明独有的现象,南京、苏州、青岛等多地的房贷利率近期均有所上浮。一方面,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回落,另一方面,各地房贷利率不同程度地有所提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是由我国当前的形势决定的。房贷领域这些变化与监管政策关系密切,今年以来,在“房住不炒”政策主基调下,房地产融资持续收紧,进入下半年,监管趋严态势明显。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在房地产企业融资显著收紧的同时,个人住房信贷业务监管也进一步加强,甚至未来一段时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还有进一步上调的可能。

  作为新晋新一线城市的昆明来说,房地产治理的压力会更加巨大。也就是说,昆明的幸福指数关注度越高,房地产调控就会越严。不管是努力将昆明从旅游中转站变为目的地,还是加快发展昆明的大健康产业,不管是招商引资,还是引进人才,如果昆明的房地产市场不能健康运行,都将冲击到昆明的这些发展。事实上,早在今年春节前,昆明的商业银行就已陆续上浮了贷款基准利率。可以说,在“房住不炒”的调控基调下,昆明多家银行房贷利率上调在意料之中。但住房信贷政策既要有助于防范风险、抑制泡沫,也要满足居民合理购房需求,如何应对就成了市民们关心的问题。

  对于购房者来说,房贷利率上调,必然增加个人购房的成本。但相比房贷利率,不少刚需人群最关心的还是房价的变化,希望房地产调控能够持续,房价回归合理水平。虽然目前网上也有个人应对的攻略,比如,提前偿还贷款,选择固定房贷利率,尽量缩短还款期限,增加贷款的额度,选择稳定、低利率的银行等,但市民更希望政府出招。

  对于政府来说,有必要重视市民的需求,继续要求银行实施差异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根据购房区域、主体的不同,综合运用调整贷款总量、贷款价格、贷款条件、首付比例等手段,既调控总量又调整价格,既满足刚性需求又抑制投资投机,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进一步说,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还得靠发展来解决。作为新一线城市,和其它一些城市相比,昆明的人均收入和房价的性价比还有需要优化的地方,这就需要加快经济发展,让居民收入增长率跑在前面。同时,政府还要加大公共服务的力度,比如加强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对租购同权继续加大保障,加强公积金贷款政策的严格执行,加强教育资源的均衡化以降低学区房的热度等,通过这些措施,来减轻居民购房的压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