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章莹颖基金呼唤留学生要有更多“救生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9:16:3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章莹颖案进入量刑阶段 新华社记者 汪平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当地时间周一(19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举行章莹颖基金成立会,章家率先捐出三万美元,同时向对该案提供线索帮助者给予两万美元奖金。

  章莹颖之死再次让人感受国外留学生安全之痛。其中的一个痛点,就是发现安全苗头时,国内亲人不知如何迅速求助。所以章莹颖父亲章荣高在基金成立会上发言时表示,当得知莹颖失踪的消息时,他们不知如何计划去伊利诺伊的行程,初到香槟时,也不知道如何或去哪里寻求帮助。可以说,他说出了所有留学生家长的心声。

  由于中外法律的差异较大,留学生在国外购买的校园保险实际不能覆盖所有风险,尤其是后期风险。而学校设立的救助基金,可以一定程度做好本校留学生危急情况下的安全救助,做好与留学生家人的对接并提供相应的帮助。这确实是留学生和家长们所需要的,也相信会有家长以及爱心人士向基金会捐款。

  但是,国外留学生的安全,仅仅有这么一个“救生圈”显然还不够,即使每一所学校都有这么一个基金。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学子赴海外留学,特别是留学低龄化趋势下的留学生,面对安全问题更缺乏解决能力。《2016留学安全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留学生对在海外如何避免侵害,以及遇到安全威胁时该如何应对并不清楚。尽管目前已经有商业机构在做这些方面的工作,比如国内首家留学生境外落地救援机构某科技公司,已经可以提供留学生境内外安全培训服务、心理和健康咨询服务、日常救助服务和安全信息推送等。但是,留学生海外安全同样是国家的事,仅靠商业基金和商业救援组织还不够,更需要政府能为留学生安全提供相应的公共服务,这也会让留学生更愿意海外学成后回来报效祖国。这就需要再加几个“救生圈”。

  要加一个出国前安全培训的“救生圈”。有让孩子出国留学计划的家长可以提前让孩子进行一些课程培训,学会“认知—防范—应对—逃生”的紧急脱险技能,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做一些服务工作,或者鼓励一些留学中介机构提供这样的项目服务。同时,可以促成这些家长们自发建一个出国留学微信朋友圈,对留学安全互通有无,为孩子出国打造好第一个“救生圈”。

  要加一个留学安全预警的“救生圈”。家长的视野和能力毕竟是有限的,对留学安全问题,政府有义务有责任。国家教育部门可以根据各国留学安全的信息,通过数据分析,设立一个留学安全公众号或网站,定时发布各留学国的预警信息和安全应对办法。或者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有声望的第三方调查机构来做好这件事。

  要加一个留学国的信息“救生圈”。这就需要留学生所在国的中国使馆帮助促成所在国的中国留学生安全朋友圈。把老留学生、当地的熟悉安全状况的中国人和新留学生纳入一个朋友圈。在新留学生出国伊始,就能加入这个圈子,通过大家的帮助,尽快熟悉这个国家的文化风俗、社会状况、法律法规。这不仅对留学生迅速融入当地生活、保证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有帮助,而且对避免文化冲突、减少因文化差异、国情差异导致的各种问题等都有很多好处。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