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领导干部更应守身如玉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9:11:3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玉石局长”的自毁之路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潘砚文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原副调研员,曾任若羌县、焉耆县公安局局长的董龙被称为“玉石局长”,其收受下属所送玉石,并以玉为媒,广交“玉友”,甘愿被私人老板“围猎”,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2018年12月,董龙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领导干部是政策的执行者,也是干部职工的“上级”,“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更要求加强自律、慎独慎微,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坚决做到守身如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守身如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早知今日事,悔不慎当初?”这是事后诸葛亮们的醒世名言,悔恨意味深沉。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不能随大流,不要贪图小便宜。“糖衣炮弹”是陷阱,是堕落的催化剂,一旦沾上便难以自拔。从“玉石局长”落马来看,不难看出,正是从第一次接受公安干警赠送若羌黄玉开始,放松了自我要求,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一步步“微腐败”中,偏离了方向,走向了犯罪。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把好“第一道防线”,才能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守身如玉”,要树立好榜样。领导干部如果没有一丝贪欲,那些小人又如何近身?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当初做出为人民服务的选择时,就必须对“财”与“道”做出清晰的认知,把握好个人爱好与职业要求之间的界线,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为人做事“守身如玉”,切不可在廉洁自律上耍心眼、打擦边球,给身边人树好清正廉洁、公私分明、不搞特权的榜样。

  “守身如玉”,杜绝“身边人”腐败。从近年各媒体的报道的贪腐案件来看,因为管不好“身边人”而违纪违法、锒铛入狱的领导干部并不鲜见,“夫人腐败”“子女腐败”“秘书腐败”“司机腐败”……“身边人”打着领导旗号、利用领导影响力而张罗、攫取私利并非少数,已成为当前腐败突出特点。领导“身边人”并没有直接权力,但间接权力巨大,往往容易成为领导私人空间的知情人。也正是拥有如此炫耀的身份和亲密的关系,容易让他们“拉大旗作虎皮”,帮受托人“办成事”,成为权力的“掮客”,为腐败行为牵线搭桥。领导干部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须管好“身边人”,要求“身边人”时时自重、自警,处处慎欲、慎微。

  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领导干部要做到守身如玉,敢于说“不”,管得住手脚,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同时,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做到自重、自省、自警,终能锤炼出守身如玉的真本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