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结婚率创新低 不用过于焦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9:11:3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8月7日,在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对新人展示刚领取的结婚证。孟德龙 摄(人民视觉)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显示,全国范围来看2018年结婚率仅7.2‰,这个数字创下了近10年来新低。

  愿意结婚的人少了,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原因?或许有人会说,不结婚是因为经济角度上的“穷”。“穷不结婚”“穷难结婚”很是无奈,但却是房子、车子、彩礼等方面过高的物质标准,令不少年轻人在爱情与婚姻面前不得不止步;结婚生子、子女教育医疗等方面所需物质保障,令不少年轻人更是对婚姻即便有向往、却不敢去实施。

  除了“穷”,适龄人群婚恋观的时代变化,也是不少人不愿结婚的一个原因。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全国结婚率最低地区,并不是想象中经济条件较差省份;恰恰相反的是,上海结婚率不到4.5%,浙江仅为5.9%,同为经济发达省份的广东、北京等地结婚率照样偏低。是所以物质经济基础意义上的“穷”,并不是结婚率降低主要原因,适龄人群婚恋观念方面的变化,比如喜欢“一个人吃饱、全家人不饿”的“单身贵族”状态,担心结婚会“失去自由”;还比如年轻人经济独立性较强,不想、也不愿将自己的生活依附于婚姻,也会导致结婚率降低。

  此外,支撑“结婚率降低”成为显性现象的,还有两组在公众视野中并不明显的数据。其一是适合结婚的年轻人这个主体,近年来在持续减少,2015年16—60岁劳动力人口减少480多万,呈连续4年下降趋势。结婚适龄人口都减少了,这个结婚率怎么能高上去呢?其二是近年来的离婚率持续上升,统计数据表明从2003年开始,全社会离婚人数持续15年上涨。2018年民政部公布全国离婚人数约960万对,每天大概有2.63万对、也就是5万多人在离婚,这个结婚率又怎么不会下降?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反映公众家庭婚恋观念变化的结婚率,自然会发生相应的波动变化。愿意结婚的人变少了,甚至“结婚率创下10年新低”,在对传统婚恋观带来冲击的同时,却为催生新的经济业态提供了“风口”。比如,相对于家庭型的较大面积户型,单身人群更倾向购买配套小户型,客观上对城市楼盘和其他消费经济均有刺激拉动作用;再比如,单身人口增长、离婚率升高对社会婚恋交友行业提供一定市场基础,该领域市场产业规模2018年近50亿元,并呈现出持续增长趋势。

  愿意结婚的人,可以选择去结婚;不愿结婚的人,可以选择继续单身;不想延续婚姻的人,可以选择离婚……无论婚姻是不是《围城》中所说的“围城”,“在城外的人想进去,在城里的人想出来”,但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能够自由进出于“城”,而且对社会经济发展并未造成多大负面损害。这样的结婚率或高或低,对婚恋文明、对社会进步而言都是无谓好坏的正常现象,应该不算是什么问题。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