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数字+文化”让沉睡的文化资源“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6:0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文博会网红直播间。主办方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科技改变世界,数字精彩生活。互联网不断普及,让生产生活变得多姿多彩。随着“互联网+”不断推进,生产方式和产业组织呈现出生产方式智能化、产业组织平台化、技术创新开放化的特征。近年来,文博会运用数字技术,从报道宣传、现场展示、视频传播、商品交易、市民互动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探索,将过去局限于线下展览展示的文博会逐渐转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式”文博会,亮点频仍。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从地面光纤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天地一体化的卫星互联网,经过近40年努力,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已经得到了长足发展,云南在数字技术发展方面更是可圈可点。比如“创意云南”2019文化产业博览会,其在打造“数字+文博会”方面就取得了显著提升。借助数字技术,为市民呈现了一场全体验、全移动、全互动的文博会,充分体现了“文化融合发展 创意提升价值”的主题内涵。

  “数字+文化”,催生文化新业态。以“5G、物联网、云计算、AI”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创新,将给所有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与创新。比如“创意云南2019文博会网红直播营销大赛”,就通过“文创+网红+直播”的营销模式,利用网红粉丝经济,大力提高了本届文博会文创产品的销售量。这也表明,挖掘“数字+文化”潜力,将为云南文创产品的数字营销探索新路径、构建新渠道,驱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进一步增长。

  “数字+文化”,让沉睡的文化资源“活起来”。互联网有着粘结一切的能力,比如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就极大地改变了文化传播的形态和方式,拓展了文化传播范围的广度和深度。利用数字技术,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既可以激活沉睡的文化资源,也可以缩小城乡文化落差。文博会的成功就再次表明,可以通过推进“数字+文化”,借助游戏、动漫等形态创新转化特色文化资源,让云南文创产业得到更大发展。

  “数字+文化”,云南大有可为。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正推动着文化消费朝虚拟式、碎片式、沉浸式等方向发展。云南是个民族文化大省,可以借助数字技术,在丰富文化内涵的同时,为文化消费创造出新的机遇。抓住机遇、乘势而为,在技术与需求变革的共同驱动下,数字化也将成为云南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动能,为脱贫攻坚、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