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70年•画云南】云南老字号,不仅仅是一代人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7:3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两千多年前,秦汉时期的云南经济在滇池地区、滇东北、滇西开始萌芽并发展。两个多世纪的商脉传承,造就了众多与彩云之南共生的老字号企业。

  云南“老字号”传统深厚,风格独特,技艺精湛,是我国“老字号”大家庭中特殊耀眼的成员,凝聚着几代匠人的心血,见证了数十年乃至数百年的时代变迁。

  一路走来,“老字号”已经成为云南印记、味道和符号,以经典不衰的魅力广受国内外热捧。说起“老字号”,就像是说起那些流逝的岁月,有沧桑有温暖,更有深深的幸福感。

忆“老字号” 为时光里的情怀点赞 何沐/绘

  忆“老字号” 为时光里的情怀点赞

  老字号是什么?老字号是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极品,经历了艰苦奋斗的发家史最终统领一行。云南白药、宣威火腿、福林堂、建新园、老拨云堂牌、腾药、玉林泉、拓东酱油……这些耳熟能详的品牌,满足了全省甚至全国人民生活所需,成为几代人关于云南最深的记忆和情感。揭开“老字号”的面纱,足以让人感觉沧桑岁月带来的震撼。

  作为拥有悠久历史文化和边缘地域优势的云南省,老字号自始至终从未缺席。“老拨云堂”始创于1728年,“福林堂”创建于1857年,“腾药”成立于1956年……从近300年历史的“老拨云堂”到近200年历史的“福林堂”,再到近百年的昆明电缆。悠悠历史长河中,这些远到数百年的“老字号”,历经风雨,历久弥新,用极具云南地域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品牌,孕育出“老字号”的精气神。

  回首“老字号”走过的历程,实属不易。它们的发明创造,蕴含了云南几代人的智慧和付出。它们的发展,也将推动云南人砥砺奋进、共创辉煌。相信,随着诚信社会建设和文明脚步的加速,“老字号”也必将承载着全省上下的期望,成为更加靓丽的明片。(胡勇俊/文)

“老字号”遇新问题 传承创新等难题亟待解决 何沐/绘

  “老字号”遇新问题 传承创新等难题亟待解决

  刷牙,用云南白药牙膏没?生病,服昆明中药厂的中药制剂没?饿了,吃“学成饭店”的烤鸭没?馋了,吃“桂美轩”的云腿月饼没?虚了,吃“福林堂”的回生再造丸没?做菜,用过“德和”罐头没……说起“老字号”,“老昆明”们总有说不完的故事,竖不完的大拇指。然而,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云南老字号企业传承、创新的进度落后,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

  由李玉卿在清朝咸丰丁巳年(1857年)创建的拥有百年历史的福林堂,承载了太多老昆明人的记忆,却因负债导致68件系列注册商标被法院强制拍卖,成为“金字招牌”遭遇传承之难典型实例。无独有偶,吉庆祥、冠生园也因经历国企改制但历史负担较大,导致企业缺乏竞争力。

  此外,昆明多数餐饮服务业、工艺品、食品业老字号企业普遍规模小,经营状况欠佳,老字号企业的整体生存与发展状况不容乐观。技改跟不上,管理跟不上,创新跟不上,加上发展资金短缺、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等,很多“老字号”经营不善,有的“倚老卖老”抱残守缺。“老字号”在发展中遇新问题,亟需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和每一个消费者共同破解。(赵书勇/文)

“保鲜”有新招 “跨界”焕发新活力 何沐/绘

  “保鲜”有新招 “跨界”焕发新活力

  当下好多企业都在玩“跨界”,目前来看,云南玩跨界最厉害的,一是云南白药,仿佛一夜之间,云南白药牙膏成了爆款。另一个是云南盘龙云海,原本是一家做三七的企业,突然跨到面膜界,也就盘龙云海敢尝试。两者其实有着相同的底层逻辑。剔除纷繁复杂的外部因素,它们其实都有一个非常“硬核”的存在。茶入吃食也好,药入日用品也罢,茶、药都是这些老字号最核心的竞争力。

  在“主业长青,长尾跨界”发展思路下,两家药企焕然一新。它们的成功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敢亮新招,二是内功深厚。前者决定它们能否再起征程,后者则决定能走多远。任何企业都不能再当无崖子,空有一身功夫,世间竟不知这号人物。再老的字号,也需要一个虚竹,大胆让“小和尚”闯去。

  当然,老字号如何迎来“第二春”还有其他玩法。比如走“国潮”路线的李宁,各领域都“插一脚”的雅马哈,以及完全转型的网易等。这些跨界的创新成果一旦真正的落地,所带来的发展动力不可估量。在创新产品层出不穷的当下,“老字号”如能放下身段,积极主动与“小字辈”同台卖萌打俏,说不定会在睿智从容的“跨界”中,焕发出新活力。(羊洒洒/文)

不忘“根”和“魂” “走出去”让云南珍品“老来俏” 何沐/绘

  不忘“根”和“魂” “走出去”让云南珍品“老来俏”

  纵观26家云南“老字号”,每家都“老”得很有道理。独特的配方、奇特的功效,使得云南白药在药物行业独树一帜;兼具饮用与保健的杨林肥酒,一旦品尝便让人欲罢不能;下关的沱茶、禄丰的剪刀、冠生园的饼干……每家云南“老字号”背后,都凝聚着历代工匠的勤苦智慧,饱含了孜孜以求的技艺传承。“老字号”的“老”,不只在于品牌的创立时间距今久远,更是由于产品的品质经受住了市场与历史的考验,品牌效应愈久弥坚,所以“老”得很有底气。

  面对时代的快速发展变化,尤其是市场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任何“老字号”都不能“倚老卖老”抱残守缺、或是盲目自大“老子天下第一”固步自封,所有的云南“老字号”概莫能外。能否改变商品经济年代家庭作坊的“单打独斗”思维,消除习惯性向地方政府伸手“等、靠、要”消极姿态,破解“不管就乱、一管就死”的恶性循环,或才是破除“老字号”发展瓶颈的关键。

  云南乃至全国“老字号”整体生存与发展现状,亟待通过成体系的市场化改革,得以“老树发新芽”破题重生。全球经济一体化为中国产业“走出去”带来机遇与挑战,一方面面对的市场机会可能更大,另一方面同类产品涌入,市场份额可能遭遇迅速挤压。基于此,云南“老字号”的市场拓展出路,首先该是不再局限于“一亩三分地”里坐井观天,而是放眼全国、乃至全球寻求市场并明确定位。同时,讲好“老字号”故事,将认同“老字号”文化理念的受众,转化为“老字号”忠诚消费者,或是做好精准品牌传播的重要途径,让“老字号”在“走出去”中收获“老来俏”的意外之喜。(渝西锋光/文)

  相关报道:

  【70年•画云南】扎根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中走向未来!

  【70年•画云南】远古至今,交通见证披荆斩棘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