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现实版的警察故事更令人动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6:5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双警家庭”故事感动无数人 阿通讯员 王梦婷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2016年9月,电影《湄公河行动》上映,中国特警的英雄形象通过铁道肉搏、河上枪战、飞车追逐,以及城寨爆破等震撼画面得以完美呈现,获得口碑、票房双丰收和业内外一致好评。然而,真正参加过“10·5”湄公河惨案专案行动的特警人员及其家人是如何度过这一时刻的呢?

  86天,不告而别、杳无音讯、无法查询、还因为怕泄露消息,也不敢打听……石琛——昆明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民警,面对丈夫的突然失联且长时间没有任何消息,每天,心急如焚,却只能把担忧深埋心底,每天照常上班,还要照顾家中的老人孩子,“你在哪”“是不是还活着”“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没有消息”……各种猜测、各种担心使其彻夜难眠。“八十多天,我是一天一天数着过来的”,好容易收到几个字的报平安短信,她在卫生间里放声痛哭……那种牵肠挂肚,夫妻情深,令人感动。

  另一边,邹路遥——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在这消失的86天里,穿越国境线和原始森林,去参加中、老、缅、泰四国警方联合进行的“10·5”湄公河惨案专案行动。风餐露宿,以野菜充饥,深入匪巢,智擒毒枭糯康,取得了专案行动的胜利。其亲历的惊险与残酷,比激烈刺激的电影故事还要“好看”。

  两名警察组成的家庭,警察制服既是他们的工作服,也是他们的情侣装。作为夫妻,他们聚少离多但彼此挂念,相互支持,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最美家庭”;作为警察,他们不辱使命,不畏牺牲,舍小家顾大家,惩恶扬善,保卫和平,是顶天立地的钢铁战士,可爱可敬。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正是有了“邹路遥”们的尽忠职守,无私无畏,屡踏险地,与死神擦身而过,才有了我们国家的和平、社会的安宁,正是有了“石琛”们的无私奉献,鼎立支持,“一家不圆,万家圆”,我们才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失联86天”是无数警察故事的缩影。警察是法治国家的武装力量,是维护法治、除暴安良的坚实盾牌,是止暴治乱、捍卫和平的正义之师。不止在禁毒的前线,还在火灾的现场、在车水马龙的街头……无不出现警察负重前行、向险而生的身影,支持警察依法执法,保障法律威严及社会安宁,成为民众发自心底的最强音。

  艺术来源于生活。一个穿过枪林弹雨,用生命守护公平正义与人间安宁,一个翘首以盼,矢志坚守,现实版的警察故事更令人动容。聆听他们普通而又不平凡的故事,让法治、道德、正义、和平的力量如春风化雨,润泽人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