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创新不可失去重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1:00:3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创新不可失去重心

  在基层采访,常常发现文必见“创新”、言必称“创新”、行必举“创新”。不少基层干部反映,现在一些上级部门各类“创新”政策和做法一个接一个甩下来,然而大多是有名无实的“新概念跑车”,不仅跑不了基层的“路”,起不到推动工作的效果,还给基层工作带来不少负担。

  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增多的当下,一些过时、陈旧的工作思维和工作模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唯有通过各种创新举措才能适应新时期的新需求。然而不管怎么创新,都不能失去“重心”,即创新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工作的顺利开展,是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及时、便捷、优质、高效的各项服务。倘若失去了这个“重心”,再多的创新不过是自娱自乐式的瞎折腾,不仅劳民伤财,还会滋生出诸多的作风问题。

  值得反思的是,一些地方机构改革之后,新上任的领导在没有摸清家底的情况下,就大搞“新官上任三把火”:这个要创新,那样要出彩。受扭曲政绩观驱使,瞎指挥、瞎折腾的工作模式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很多创新举措都没有扎扎实实落地,就如同海市蜃楼一样悬在半空。

  创新既需要有熟能生巧的底蕴,又需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如果仅是为了捞取个人政绩而做样子、摆姿势给上面看,毫不顾及基层实际,毫不顾及干部和群众感受,这样的创新终究寿命不长。

  创新不是一个箩筐,啥都能往里装。很多时候,基层单位工作需要的是原原本本、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地执行上级要求和相关政策。我们鼓励创新,但要防止和反对打着创新名义的瞎折腾。能将本职工作做好,让群众满意的创新才是真正值得倡导的创造创新。(夏季伟)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