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多名法官受处分 给乱执法再敲警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7:39:5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澎湃新闻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近日,云南昭通市纪委监委通报8起违反工作纪律典型案例,其中,“昭通法院执行局人员银行办业务时暴力执法拘留农行职工,多人受处分”一事引发舆论关注。网友在表达愤怒的同时,也对法院启动司法纠错程序对农行昭阳支行的罚款决定以及对钱、乔二人的拘留并罚款的处罚决定予以纠错,并对法院院长及多名法官进行处分表示赞赏。

  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没有公正的执行,公正的审判就成了法律白条。执法中不注意把握依法执行、文明执行、善意执行的执行政策,不注意寻求依法平等保护各方利益的平衡点,将直接损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损害司法权威和法治进步,造成社会焦虑。

  在本案中,昭通市昭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到农行昭阳支行办理代存执行费过程中,以农行职工钱某、乔某拒不配合协助执行、阻碍执行为由,暴力执法,强行将钱、乔二人带至区法院进行询问,并分别给予钱、乔拘留15日、罚款2万元和给予农行昭阳支行罚款50万元的司法处罚。由此折射出的是法官执行的急躁情绪、高人一等的姿态、以权压人的意识。

  确实,近年来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严重,法院执行队伍结构、资源配置与形势要求存在很大差距,执行工作难度大、任务重。但这不是执法过程中简单粗暴的理由,更不是以违纪违法来执法的借口。执行工作是一项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其他各项工作开展得再好,只要人民群众感受不到,就不能算真正的做得好、做到位。所以,解决执行难,不仅要公平公正地实现,更要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的方式实现。

  此次处罚也给云南所有法院敲响了警钟。这就需要解决法院内部监督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而导致的监督管理乏力的问题。当执行权过度膨胀而又得不到有效制约的时候,权力就会被滥用。这就需要推进落实执行工作独立考核指标体系,建立从内到外、从上到下全方位的执行工作监督体系,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消极执行、滥执行、乱执行等不规范执行行为。同时对执行失范问题严格问责、严肃查处,以铁的手腕促进执行工作作风根本转变。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