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旅游法庭是一道法治风景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8:40:2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丽江古城区旅游法庭  丽江古城法院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在规范旅游市场、及时化解涉旅矛盾纠纷、有效维护旅游消费者权益工作中,云南各级人民法院不断创新司法为民工作方式方法,设立旅游专门法庭、巡回审判点150多个,通过快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深度参与全省旅游市场整治,为群众分忧,为政府解难,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不仅对旅游纠纷快立快审快结快执,还积极发出司法建议,参与旅游市场治理和旅游法规的制定,云南推出旅游法庭,不仅是对旅游市场的有效维护,是对旅游行业健康发展的支持,也满足着现实需要,凸显出极大的司法服务意识,是一道引人注目的法治风景。

  旅游纠纷时有发生,不可避免。按照以往的惯例,旅游纠纷发生后,往往由旅游部门介入调查和调解,但是旅游部门大多不具备执法权,开展调解多从行政服务方面入手,在矛盾调解上有着一定的局限性。而且旅游部门人手有限,在调解中难免会分身乏术,力不从心,导致一些旅游纠纷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和处理,严重影响着旅游形象,损害着游客权益。比如,游客大多停留时间短,如果不能在游客停留的时限内定分止争、解决问题,很可能导致游客来回奔波,增加维权成本。

  旅游法庭的出现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旅游法庭代表着法律,其专业素养毋庸置疑,而且旅游法庭也具备执法权,开展工作更有力度,可以更快更方便地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旅游法庭机动灵活,开展工作不受限制,可以深入到景区,深入到矛盾发生地,就近受理,现场调解,提升处置效率,既可以弥补旅游部门人手不足的缺陷,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游客来回奔波,让法治如影随形,让矛盾解决由行政手段转移到法律手段。可以说,旅游法庭是游客身边的“法院”,让游客维权更加方便快捷。这些都是旅游法庭的优势。

  而且,旅游法庭并不是单纯对调解矛盾,化解纠纷,就案办案,还承担着参与旅游市场治理和旅游法规制定等工作,也就是说,旅游法庭的职责不只是调解和审判,还延伸到旅游健康发展的方方面面,比如,关口前移,注重法治宣传、诉前调解和释法工作,比如,深挖问题根源,堵塞机制漏洞等。这些措施可以极大地提升旅游法制化,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矛盾和纠纷的出现。无疑是一种深度的治理,也是一种治本之举。

  旅游发展离不开法制的护航,但是法制如何参与和维护,却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旅游法庭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机制,不仅可以方便游客需要,也能够展现法制威力,确保旅游市场秩序和谐稳定,旅游业健康发展,因此,这种机制可以视为旅游发展中的创新举措,也是一道独特的法治风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