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治理出租车乱象 “贴标”是个好办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7:54:41  来源: 丁慎毅
分享至:
昆明火车站出租车候客区 孙琴霞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近日,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印发《昆明市主城五区巡游出租汽车行业重点车辆和重点人员管理制度(暂行)》,对1个季度内被投诉3次及以上的出租车进行重点监管,在车身粘贴“行业重点监管”的标签。

  出租车乱象不仅只存在于昆明,在很多城市也是普遍现象。但昆明作为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又是打好“健康目的地”这张牌的窗口城市,代表着“云南只有一个景区”的承诺,应该对自身有更高要求。从出租车乱象到“贴标”监管,昆明走过的路可谓一波三折,也再次说明,只有充分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只有创新性地搞好监管,出租车乱象才不会按下葫芦起来瓢。

  2018年8月底,昆明火车站出租车拒载议价等现象被国务院督查组暗访曝光,出租车司机在昆明火车站“挑活”“宰客”,频繁拒载,不打表计价,乱收费,集中凸显了昆明市出租车市场运营不规范、监管不到位。后昆明相关部门开展了集中整治,出租车乱象也确实有所改善。但仍有群众担心会不会一阵风。结果一语成谶,一个月后,媒体暗访各大车站打车问题,发现老毛病又犯了。

  自今年3月1日起,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正式实施新修订的考核办法,分别对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进行信誉考核,其中,出租汽车驾驶员运营服务中发生的拒载、议价、甩客、绕道行驶等行为市民举报有奖,驾驶员多种行为一旦违规,将直接被收回车辆经营权。整改后达不到A级及以上的企业,收回其经营许可证。至今,政策效果虽不明显,但成果还是有一些。7月3日,一游客因有贵重物品丢在出租车上,多方联系无果后,转而向人民网地方领导人留言板留言,呼吁政府给予相应政策规范车辆运营体系,保障乘客合法权益,最终祭出了“贴标”监管的大招。

  这确实是逼出来的一个好办法。

  所谓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既然暂时没办法全面抓好,不妨先从几个重点入手。此次昆明市113辆巡游出租汽车被列为重点监管车辆,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对其粘贴标签、重点监管。这就变外在打击的压力式、运动式治理,为出租车司机自我加压的动力式、常态性治理。你贴着标签,人家就不愿坐你的车,只有更好的服务才能打动乘客,否则就可能直接丢饭碗。企业如果再不重视对驾驶员的管理,企业可能直接出局。当然,如果驾驶员和企业能做得更好,也会获得相应的奖励。这样就倒逼了企业主动管理好司机,而不是把压力都放到与监管部门暗斗上,监管部门也可以拿出更多精力,进行更精准的监管。

  我们期待昆明最严出租车新规就像最严旅游新规一样,确确实实带来焕然一新的感觉,而且能够行稳致远。倘如此,也为全国各地出租车治理提供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本。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