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蓝藻野蛮生长呼唤科学治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18:06: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8月1日大观河河道被绿如油漆的蓝藻水华所覆盖。记者 杨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近日,大观河水面覆盖有一层绿如油漆的蓝藻,引起市民担心,但此次实为大观河“躺枪”,蓝藻是大观河水位下降后,草海倒灌进来的。目前,盘龙江恢复对大观河补水,水位上升,蓝藻退去。

  大观河蓝藻虽不是水质本身的原因,但也让我们看到:蓝藻确确实实存在。据说是补水通道检修设备,才造成大观河水位降低,那么,有关部门能不能在不适合蓝藻生长的季节,对补水设备进行检修?不给蓝藻提供扩大肆虐的水域。如此一来,大观河上的“油画”景观,岂不是不会出现了。更进一步说,如果草海蓝藻能够得到有效治理,即便倒灌,也不会有蓝藻污染的发生。如果仅仅寄望于恢复补水,使水体重新流动,以此缓解和稀释蓝藻富集,蓝藻依然没有解决。

  蓝藻泛滥,既会让水体散发腥臭,也会使水体释放毒素。特别是夏季,蓝藻以爆发式速度增长时,会造成自来水厂过滤堵塞,水体由于缺氧产生的有害物质,还会引起水质降低,增加了水处理的难度,加大了制水成本。此外,由于浮游藻类的大量繁殖及死亡,引起中下层水体缺氧,鱼类等水生动物也将面临窒息死亡的威胁。

  这些年,蓝藻在云南时有发生。2015年7月,昆明海埂公园及西山边滇池水域蓝藻富集,滇池水体颜色明显变绿。2018年,滇池累计收集富藻水约2.78亿立方米,打捞藻浆约866万立方米,经专业科研机构核算,可累计削减滇池内源总氮1444吨、总磷93吨。在此之前,滇池蓝藻打捞处置每年也可从滇池清除蓝藻3万至14万吨。云南为蓝藻治理,投入了大量资金,做出了不懈努力。

  由此不难看出,蓝藻有效治理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除了投入“黑科技”,使用高效可调节涡井式取藻器、移动清藻船等先进设备外,还要加强科学管理,特别是杜绝人为因素的影响。要严格避免将大量含有污染物质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入水体,使水体中氨氮、磷以及有机污染物等耗氧物质浓度升高,使水体富营养化,导致蓝藻野蛮生长。当我们找到了根治蓝藻的有效方法,养成了爱水护水的良好习惯,彩云之南,就会水光潋滟、碧波荡漾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