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政府网站不能止步于“合格”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18:07:0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错误表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有网络,好生活。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普及,越来越多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指尖上的红利”。借助互联网,获取信息成为“标配”。跟随互联网发展形势,各地政府网站也如雨后春笋般建了起来。有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6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就有22206家之多。当然,政府网站要建起来,但更应建设得好。

  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为网民提供了政务信息等服务。诸如在线办理、网上留言等等,也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诉求,在办事方面为人们提供了诸多便利。只是从客观现实来看,政府网站建设仍有提升的余地。比如,2019年7月16—31日云南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府网站351个,总体合格率为98.9%。

  没有达到百分百,是因为有4个网站存在问题。这四个网站,分别为云南省体育局门户网站、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政府信息公开网、云南省移民开发局、云南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从现实情况来看,这些网站提供的信息各不相同,存在的问题也并不完全一样,但却无一例外地告诉着我们:政府网站建设仍然有着很多工作要做。

  如何确保政府网站合格?必要的监督不可或缺。要知道,监督是为了推动改正,是为了促使网站办的更好。当然,政府网站合格不合格,这个衡量标准必须科学,监督必须确保落到实处。其实,政府网站合格不合格本就不应该成为问题,必须成为自觉。出现问题,就应深挖根源、尽快整改,真真正正地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

  政府网站也不能仅仅满足于合格,必须做优做好。当前,政府网站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办事服务规范性、实用性和服务整合力度不够,公众关注度高的便民服务资源匮乏、维护机制不畅通等问题。先前一项数据显示,仅不足20%的省、地市和区县级政府网站,能够基于互动知识库、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实现自动、自动+人工在线答复网民问题。

  可喜的是,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广泛普及,政府网站在网站功能应用、内容传播力方面的建设力度也在不断加强,一些地方的“两微一端”办的红红火火。从服务无止境的角度考虑,政府网站必须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最大程度地完善网站栏目、优化网站布局,让人民享受到更多的便利,这既是时代要求也是群众呼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